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啟動近期常態化核酸監測 核酸檢測點混檢免費政策停止實施

2022年08月15日09: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啟動近期常態化核酸監測

  記者從成都市衛健委獲悉,為嚴格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充分發揮核酸檢測對科學精准防控的重要支撐作用,及早發現潛在新冠肺炎傳染源,快速採取防控措施進行處置,防止疫情擴散,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就做好我市近期常態化核酸監測工作做出如下部署:

  嚴格執行

  “入川即檢”工作要求

  所有省外來(返)蓉人員必須第一時間完成現場第一次核酸採樣,切實減少風險人員脫管時間,做到疫情早發現、早處置。

  各區(市)縣要在物流園區、貨運停車場、大型批發市場等貨車司機較為集中的區域設置常態化核酸檢測採樣點,配備足夠力量,為所有(包括省內抵蓉)貨車司乘人員提供免費便捷的核酸檢測服務,並堅持入園必檢、入場必檢,在蓉期間每日1檢。

  擴大重點人群

  監測范圍和頻次

  對啟用期間的集中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定點醫療機構工作人員,海關、邊檢、口岸工作人員,航空服務人員,國際道路和鐵路貨物運輸工作人員、進口冷鏈食品相關工作人員、普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相關醫務人員每日1檢。

  對郵政快遞、外賣、同城即時配送、酒店服務、裝修裝卸、交通運輸、商超及農(集)貿市場、普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除外)、疾控機構、養老機構、福利院、殯儀館、精神衛生康復機構、電影院、網吧、電子游藝廳、酒吧、KTV、歌舞廳、物流園區、建材市場、大型批發市場從業人員以及基層協查人員(含社區一線工作人員、物業、保安),學校和托幼機構教職員工、后勤人員,培訓機構工作人員每3天1檢。

  對規上工業企業、房屋市政工程建筑工地、市場監管系統、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體育館、景區公園、宗教場所以及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學校和托幼機構學生、培訓機構學員、五小行業從業人員、流動自由職業者、養老人員、康復人員每7天1檢。

  切實做好

  願檢盡檢工作

  各區(市)縣要科學設置採樣點位,為市民群眾“願檢盡檢”提供便利,引導其落實好個人防疫責任,各區(市)縣採取在居住小區輪流設立臨時採樣點的方式,引導市民就近就便每7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最大限度提升社會面疫情預警能力,減低社會面疫情傳播風險。

  目前,我市全域無風險區,市民朋友可正常出行,離蓉無須核酸檢測報告﹔但如需離蓉,核酸檢測按目的地城市要求執行。

  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專業疫情防控組將根據疫情形勢和專家評估意見,動態調整常態化核酸監測方式、范圍和頻次。

  鑒於本輪疫情成都所有風險區已全部“清零”,城市運行和生產生活全面恢復正常,全市核酸檢測點混檢免費政策停止實施,即從8月13日8時起,除重點人群和入川即檢人員核酸檢測費用按原政策執行外,其余“願檢盡檢”人員核酸檢測按相關收費標准規定收取費用。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權威答疑

  動態增設核酸採樣點位、增開台位

  彈性安排開放時間

  成都市衛健委就市民關注的近期常態化核酸監測工作聚焦問題進行統一答復。同時,請廣大市民朋友自覺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聚力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省外來(返)蓉人員掃入川碼后進行核酸檢測的具體規定是什麼?

  答復:省外來(返)蓉人員掃入川碼后,3日內須進行2次免費核酸檢測。其中,首次核酸檢測在入川后24小時內盡早就近完成,間隔24小時后,進行第2次核酸檢測。如果入川72小時后仍沒有完成兩次核酸檢測,其天府健康通健康碼將被賦黃碼。

  啟動近期常態化核酸監測后,前往商場、寫字樓等公共場所是否需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

  答復: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前往商場、寫字樓等公共場所不需要核酸檢測報告,但市民朋友要自覺做好出示健康碼、掃場所碼、戴口罩、測體溫、保持一米線距離等疫情防控措施。除重點人群和入川即檢人員核酸檢測按規定進行外,鼓勵廣大市民積極響應7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的倡導,以提升社會面疫情預警能力,減低社會面疫情傳播風險。

  我市如何方便“願檢盡檢”人群進行核酸檢測?

  答復:在全市15分鐘核酸“採樣圈”採樣點基礎上,我市將重點在物流園區、貨運停車場、大型批發市場、大型工業園區、辦公樓宇等區域增設固定核酸採樣點,並根據採樣需求動態增設點位、增開台位。同時,根據不同區域採樣點服務人群,彈性安排採樣點開放時間。產業園區、辦公樓宇、物流園區、貨運停車場、大型批發市場等採樣點開放時間要與相關場所負責機構協商一致,盡量方便場所內相關人員採樣。

  對核酸檢測收費有哪些規定?

  答復: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單人單檢價格每人份不超過16元,多人混檢價格每人份不超過3.5元﹔新冠病毒抗原檢測總費用每人份不超過6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