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吃出來”的戊肝 對孕婦特別不友好

2022年08月09日07:4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出來”的戊肝 對孕婦特別不友好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是我國法定報告最多的乙類傳染病。但是,很多人知道乙型肝炎,但對戊型肝炎卻不甚了解。四川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一級專家林健梅教授告訴記者,在病毒性肝炎中,“戊型肝炎”被稱為“吃出來”的肝炎,也是易被人低估和忽略的“隱形殺手”。為提高大眾對戊型肝炎的認識,今天,本報邀請林教授給大家講解如何正確認識戊型肝炎。

  戊肝超越甲肝 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

  戊肝是由戊肝病毒引起的一種常見急性病毒性肝炎,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每年約2000萬人感染戊肝病毒,造成約340萬例臨床病例和70000人死亡。我國是戊肝高流行區,報告發病率呈逐漸上升趨勢,2012年以來,戊肝發病率持續超過甲肝,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由此可見,戊肝可以說是最被我們低估和忽視的病毒性肝炎。”林健梅教授說。

  孕婦感染戊肝病情將來勢凶猛

  林健梅教授告訴記者,戊型肝炎總體來說主要引起急性的肝炎,雖然部分人是自限性的,但當遇到基礎肝病患者、妊娠期女性、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等則往往造成不可逆的嚴重后果,可能發展為重型肝炎、暴發性肝衰竭,特別是對於孕婦,戊肝有較高的死亡率,尤其妊娠晚期感染死亡率最高可達20%-50%。

  孕婦一旦感染戊肝,大多具有明顯消化道症狀,黃疸也比較重,進而可發展為重型肝炎,出現肝衰竭、肝性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孕婦感染戊肝的另一大危害是肝功能受損可導致凝血功能異常,增加出血風險。

  林教授強調,妊娠期感染戊肝病毒,還會發生流產、早產、死胎、死產及胎兒宮內窘迫、新生兒窒息,圍產兒的患病率及死亡率明顯增加。戊肝也可經母嬰垂直傳播,可能會導致新生兒感染戊肝病毒。

  如何遠離戊肝威脅

  戊肝造成的健康危害如此之大,大眾應當如何防范呢?

  林教授表示,飲食衛生是大家最容易放鬆警惕的地方,建議大家盡量在家做飯,烹飪海產品、肉類時一定要煮熟。如果必須外出就餐時,不要選擇不衛生的攤點,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烤肉等食物。

  對孕婦來說,一定要遠離戊肝患者,避免被傳染﹔同時要遠離家畜,減少與生豬肉的接觸,做好個人防護。建議育齡期婦女在懷孕前提前接種戊肝疫苗,獲得保護性抗體,可以有效避免戊肝病毒的危害。

  林教授說,除育齡期婦女外,高危人群還有基礎肝病患者,比如乙肝患者、乙肝攜帶者、丙肝患者、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患者,在感染戊肝病毒后,他們出現重症肝炎、肝衰竭及死亡的風險會顯著升高。另外,老年人在感染戊肝后,病情往往比較嚴重、病程較長、病死率也會相應增高,所以老年人群也需要進一步的關注,如果條件允許,建議這些人群可以通過接種戊肝疫苗的形式進行預防。(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鄧曉洪)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