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將主要精力用於科研” 科技部等五部門這樣為青年科研人員減負

2022年08月09日09: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將主要精力用於科研” 科技部等五部門這樣為青年科研人員減負

  近日,科技部、財政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的通知》,聚焦青年科研人員關切,推出一系列硬招、實招——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40歲以下青年人才擔任項目(課題)負責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20%﹔中央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和中央部門直屬高等學校基本科研業務費用於資助青年科研人員的比例一般不低於50%,確保青年專職科研人員工作日用於科研的時間不少於五分之四……

  科技部政策法規與創新體系建設司副司長湯富強介紹,開展減輕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是近年來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精神,保障廣大科研人員時間和精力,激發他們創新活力的一項重要舉措,自2018年以來已經連續開展了4年,行動內容不斷深化、范圍不斷拓展,在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中間獲得良好口碑。

  2018年,科技部、財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聯合發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減輕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減負行動1.0),部署開展減表、解決報銷繁、精簡牌子、清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問題、檢查瘦身、信息共享、眾籌科改等7項具體行動。2020年,科技部會同財政部、教育部、中科院又印發《關於持續開展減輕科研人員負擔 激發創新活力專項行動的通知》,推出減負行動2.0,在持續鞏固深化前期已取得積極成效的7項行動基礎上,部署成果轉化盡責擔當、科研人員保障激勵、新型研發機構服務和政策宣傳等4項新行動。

  青年科研人員是科技創新的生力軍。中國科協創新院發布的《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20)》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國39歲以下的科技人力資源佔比達到了78.39%。

  “保証科研人員的科研時間是保障他們創新力的重要因素。”湯富強表示,青年科研人員處於職業生涯早期和人生階段的特殊時期,與其他行業人員一樣,面臨工作、生活、成長等各方面壓力,既有職業發展需要和學術追求帶來的“合理負擔”,也有因制度設計不完善造成的非學術性、不必要的“不合理負擔”。

  湯富強介紹,為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任務部署,按照科技政策扎實落地的要求,在減負行動1.0和2.0基礎上,聚焦青年科研人員面臨的嶄露頭角機會少、成長通道窄、評價考核頻繁、事務性負擔重等不合理負擔,用好減負行動這一抓政策落實的有效抓手,推動減負行動效果持續深化,保障青年科研人員將主要精力用於科研工作,充分激發青年創新潛能與活力,科技部、財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五部門聯合,共同提出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減負行動3.0)。

  在行動部署上,減負行動3.0提出了挑大梁、增機會、減考核、保時間、強身心等5方面行動。減負行動1.0、減負行動2.0各項舉措已經取得良好效果,並轉為常態化機制持續推進。

  在行動周期上,減負行動3.0為期1年,分三個階段展開:2022年9月底前,廣泛部署動員,摸排情況,找准卡點堵點﹔2022年12月底前,各部門各地方各單位完成各自層面的措施辦法制修訂出台工作﹔2023年6月底前,各項措施辦法全面付諸實施,減負行動全面落地見效。(新華社記者胡喆、宋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