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國醫大師陳紹宏:為中醫急診“開藥方”

2022年08月09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中醫急診“開藥方”

  7月20日,全國第四屆國醫大師名單出爐,在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位中醫翹楚中,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主任中醫師、博士生導師陳紹宏名列其中。他是我省第四位獲此殊榮的中醫大師,也是全省首位中醫急診界國醫大師。

  說起中醫,人們常會想到治慢病、治未病,但中醫在治療危急重症上的作用,卻少有人知曉。從醫55年的陳紹宏把絕大部分時間用在了中醫應對危急重症治療的傳承與創新上。他在全國率先建立起中醫急診管理新模式,在他的傳承創新下,運用中醫藥救治的危急重症患者數以萬計,他創新研發的中風醒腦液,大幅度降低急性腦卒中患者(包括腦出血、腦梗塞)的病死率和致殘率,為中醫藥治療危急重症取得重大突破。當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時,作為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專家組首席中醫專家,指導制定出了共9版四川中醫藥防疫指南,為疫情防控貢獻出一份中醫力量。

  “中醫藥博大精深,我在其中只是做了一些工作,中醫藥治療危急重症路還很長,我會將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大發展,造福患者。”這是陳紹宏的心願和努力方向。

  A 選擇

  中學畢業,四個志願都選擇了成都中醫學院

  與中醫結下終身之緣,將一輩子奉獻給中醫藥,始於陳紹宏少年時的家庭變故。在他10多歲時,母親因肝癌病逝。他便立志學醫,以彌補母親過早離世的遺憾。

  1960年,成績優異的陳紹宏即將中學畢業,一心想著學中醫的陳紹宏,在5個志願中把前4個都填上了成都中醫學院。也正是這份對醫學純粹的熱愛與赤誠,這股認准了就不回頭的精神,使他后來在漫漫醫路上腳步堅定而扎實。

  入學后的陳紹宏一頭扎進中醫藥學習裡。“讓我感受最深的還是學期中間到射洪縣醫院臨床實習時的經歷。”陳紹宏在射洪縣實習時,師從知名的中醫專家謝湘泉。看著老師每天對患者開出的幾十個方子,都有很好的臨床療效,也幾乎都是他在課堂上沒學過的,這讓自認為學習成績不錯的陳紹宏深感震撼,也感受到中醫藥的博大精深。自己原來所學的知識極其有限,必須進一步腳踏實地充實自己的中醫基本功。從此,他每天清晨堅持背誦中醫經典理論和古代名方,在那半年多的時間裡,他就背誦了《傷寒論》《溫病條辨》等經典著作和500多個經典名方。“這些實習經歷讓我終生受益匪淺。”陳紹宏說,“學到的不僅有謝老師運用經典名方治療疑難重症的寶貴經驗,更有老師對患者認真負責的態度和醫者仁心的職業操守。”

  6年的學校生活結束了,陳紹宏與同學們都面臨著畢業分配。陳紹宏主動選擇了前往甘孜州,被分配到了稻城縣人民醫院從事臨床工作,而這一待就是10年。在雪域高原工作了10年,他也與愛人兩地分居了10年。高原生活雖然十分單調,但他始終沒有放鬆對專業知識的學習,並充分發揮中醫藥的優勢為少數民族同胞服務,並與當地群眾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這段艱苦的經歷中,他進一步系統地總結了中醫經典的內涵,並從實踐中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B 學科

  帶頭建立中醫急診管理體系

  在中醫界,兒科、骨科、婦科等通常比較“熱”,而在急診尤其是對危急重症的治療上卻有些“冷”。陳紹宏偏偏與這個“冷”較上了勁。

  “過去,幾乎所有中醫醫院的急診都像是一個‘擺設’,白天沒人來,晚上就關上門。”陳紹宏說,那個年代的成都中醫附院也是一樣。

  轉變始自1984年,醫院按照國家要求,決定成立真正意義上的中醫急診科,這時已調回成都、在成都中醫附院內科工作多年的陳紹宏受命擔任新成立的中醫急診科首任主任。對他來說,在機制上中醫急診管理沒有先例可借鑒,在業務上中醫急診治療也沒有規范的體系,在人員上院內醫護人員都不願來,陳紹宏面臨巨大挑戰。

  憑借著在中醫藥方面深厚的基礎和多年中西醫結合臨床的經驗,陳紹宏向醫院作出承諾,三年內打開醫院中醫急診的局面,建立起一支中醫急診隊伍,爭取用純中藥方法治療一到兩個急症病種。自此,他著手制定出中醫急診科的管理規范,對急診內科醫護人員定編定員,外科醫生半年輪換,急診觀察採用病房管理制……這些管理制度有些至今仍被延用。

  “在急診領域,西醫有其獨特的優勢,但中醫並非無所作為。”陳紹宏認為,如果合理有效運用中西醫各自優勢,中醫藥在危急重症的治療上必定大有可為。

  作為全省中醫醫院首個急診科,自成立后迅速進入了規范化運行中,陳紹宏一邊完善著中醫急診制度,一邊運用自己的所學不斷創新著中醫在危急重症的治療方案和處方。

  至今陳紹宏還清晰記得,1985年5月的一天,從一家大醫院轉來一位復合型潰瘍所致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因內科保守治療無效,而病人又堅持不做手術,自動出院來我院急診科求治,當時在未用升壓藥的情況下,血壓都測不出來了。病情十分危急,在萬般無奈下,陳紹宏征得患者及家屬同意后,用純中醫進行治療,他根據“有形之血不可速生、無形之氣所當急固”理論,開出了甘草人參湯(甘草60克、人參30克),每劑熬制500ml頻服,僅2個多小時后患者血壓即開始回升,連續頻服3天后,患者生命體征平穩,病人開始進食流質飲食,逐步恢復健康。隨著急診科運用中醫藥治療危急重症的成效顯著,前來就診的患者越來越多。

  不久前,34歲的趙剛(化名)專程來到醫院看望陳紹宏,“沒有陳老就沒有我的新生命。”趙剛說。時間退回到1988年,一位已有4個月身孕的37歲女士因支氣管擴張引起大咯血,患者和家人詢問過多家大醫院,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如果手術治療,孩子就保不住,如果不手術,大人就有生命危險。全家人抱著最后一絲希望找到了陳紹宏。患者送來時的血色素僅4克,隨時都有生命危險。面對沒有先例這一難題,陳紹宏憑借扎實的中醫基本功和敢為人先的過人膽識,根據患者的發病機理,開出一個經典名方,當天即控制了大咯血,僅過了兩天,患者止住了咯血,1周痊愈出院,5個月后生下了8斤重的寶寶,這就是趙剛。

  C 創新

  開拓腦中風中醫藥治療新方法

  十年磨一劍。陳紹宏首創的“中風醒腦液”從雛形到成藥也經歷了數十年的時間。

  在急診患者中心,腦血管疾病是最為常見的,而腦中風又是死亡率和致殘率極高的病種。對於陳紹宏來說,中醫藥有沒有辦法治療腦中風,自然成為他思考得最多的問題。

  由於自發性腦出血多發生於中老年,陳紹宏根據《黃帝內經》相關經典理論,提出了腦中風的基本病機為“元氣虧虛為本,氣虛生瘀、血瘀生痰、痰郁化火、火極生風”,並制定了“復元醒腦、逐瘀化痰、泄熱熄風”的治法。陳紹宏認為,腦血管意外發生后,包括急性腦出血和腦梗塞,治療的核心是最大限度地保護腦細胞的生物活性,才能減少患者致死和致殘的可能性。

  早在1986年,醫院急診科接診一位昏迷的急性腦出血患者,陳紹宏運用自己創新的中風理論,開出中藥處方,經過一個月的治療,患者奇跡般恢復了健康,恢復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這個成功的病案讓陳紹宏萌生了啃下急性腦出血這塊“硬骨頭”的念頭。

  在2000年,陳紹宏制定了中風醒腦液處方,其療效在20多年的臨床驗証中得到了肯定,臨床研究結果表明,單純應用中風醒腦口服液,治療中、重型急性腦出血患者125例,總有效率為82.40%。其出血性中風診療方案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在全國33家單位驗証,結果顯示能明顯降低腦出血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殘率,為中醫藥治療急危重症開拓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更難能可貴的是,陳紹宏集55年臨床經驗,總結制定了治療冠心病、頸動脈斑塊、血管神經性頭痛、帶狀疱疹等60多個專病專方,療效顯著,上述處方不僅在成都中醫附院中醫經典門診普遍使用,還在全國各地推廣應用,深受廣大病患歡迎。

  D 傳授

  年過八旬仍堅持每周4個半天門診

  平時,陳紹宏幾乎每天上午7點半就會准時來到醫院的門診部看門診。盡管已經年過八旬,但每周4個半天的門診是他必不可少的安排。此外,他還有半天要給學生講課,傳授自己的經驗,解答學生的疑問。“我的身體還好,應該把所學的東西服務患者,把經驗傳給后輩。”陳紹宏告訴記者。

  在生活中,陳紹宏是個非常低調的人,更多的時間都用在了讀書和與弟子們的交流上。從醫55年,陳紹宏弟子遍及全國各地,不少弟子都已成為各地中醫院的負責人和學科帶頭人。

  中醫講究師帶徒,陳紹宏對弟子要求很嚴厲。“凡事從大局出發,從長遠考慮,這是陳老的口頭禪。”陳紹宏的弟子,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盧雲告訴記者,他的博士畢業論文,陳紹宏讓他反復修改了19次,才讓通過。在需要手寫病歷的那些年,作為住院醫師,盧雲在管床期間,常常因為一句話、一個字,都要反復書寫10多遍,直到陳老滿意為止。這種從嚴治學,從嚴帶教,讓盧雲迅速成長為省內新一代中醫急診的領軍人物。

  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金偉也是陳老的弟子之一,“能跟師陳老是我從醫的榮幸,在陳老身上不僅學到了治療的技術,更學到了做人的道理。”金偉還記得,2020年4月,他作為中國援埃塞俄比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的成員之一參與到海外抗疫援助工作中。剛到埃塞俄比亞的當天晚上,他便接到了陳老的微信語音通話,陳老對當地的疫情形勢給出自己的意見。后來才了解到,為了與他通話,年過八旬的陳老特地學會了使用微信語音。此后陳老經常通過微信通話遠程指導他的抗疫工作,這讓他時刻都能感到有堅強的后盾。

  “中醫藥文化博大精深,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員,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認識和熱愛中醫。”陳紹宏告訴記者,醫學無止境,傳承了幾千年的中醫藥也是一樣,隻要堅持守正創新,中醫藥一定能發揮更大作用。

  主角名片

  陳紹宏,男,1942年4月生,山東濰坊人,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全國名老中醫傳承博士后指導老師,第四、六、七批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四川省學術和技術帶頭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2006年被省人民政府評為“四川省首屆十大名中醫”,2017年被人社部、國家衛計委、國家中醫藥局評為首屆“全國名中醫”,2022年7月,被評為全國第四屆國醫大師。(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石小宏)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