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特色優勢進一步彰顯 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提質增效,中醫藥發展駛入快車道(人民健康這十年⑧)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8月0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提質增效,中醫藥發展駛入快車道(人民健康這十年⑧)

中醫藥學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中醫藥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

  這十年,中國中醫藥服務能力不斷提升,中醫藥特色優勢進一步彰顯,在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服務群眾健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醫藥頂層設計日臻完善

  頒布中醫藥法,在法律層面表達國家意志,保障中醫藥發展﹔印發《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對中醫藥工作作出全方位、戰略性、系統性安排﹔實施《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明確中醫藥發展的重點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中醫藥頂層設計日臻完善,政策舉措更加健全。

  “在完善政策體系方面,國家的重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出台文件的規格之高、數量之多、領域之廣也前所未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余海洋表示,總體來看,中醫藥政策供給更加全面、有力,既有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高度的戰略安排,又有法律層面的規范要求,更有可操作、可落地的細化舉措,形成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的較為成熟的政策體系,有力促進了新時代中醫藥的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顯著提升,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堅實。

  “例如,中醫診所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解決了舉辦中醫診所審批困難的問題﹔中醫醫師資格由單一的醫師資格考試創新為同時可以通過考核獲得中醫(專長)醫師資格,考試和考核並軌,解決了一些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行醫資質的問題。”余海洋說,中醫藥法實施5年來,極大促進了中醫藥發展,也對中醫藥未來具有積極深遠的影響。目前,中醫藥發展已全方位步入法治化軌道,長期制約中醫藥發展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中醫藥服務能力明顯增強

  10年來,中醫藥全面參與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融入健康中國行動,中醫藥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便利性得到明顯增強。

  “我國初步建成了覆蓋城鄉,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副司長趙文華介紹,截至2020年底,99%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98%的鄉鎮衛生院、90.6%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74.5%的村衛生室都具備提供中醫藥服務的能力。截至2020年底,每1000常住人口的中醫院床位數達到0.81張,全國中醫總診療人次達到10.58億人次。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明顯增強,群眾看中醫更加方便。

  在“強基層”的同時,中國積極推進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建設,推動中醫優質醫療資源提質擴容。趙文華介紹,6所中醫類醫院納入“輔導類”的國家醫學中心創建范圍﹔20所中醫院被納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輸出醫院范圍﹔8個中醫項目被確定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

  開展中醫特色重點醫院建設,鞏固擴大特色優勢﹔實施中醫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級版和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提升工程,不斷拓展中醫藥服務功能﹔中西醫協同機制更加健全……10年來,中國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邁上新台階,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更好地滿足廣大群眾“方便看中醫、放心吃中藥、看上好中醫”的健康需求,人民群眾對中醫藥的獲得感、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基層中醫藥服務網越織越密

  “近年來,受益於國家基層中醫藥政策支持,我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基礎條件明顯改善、服務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北京市豐台區蒲黃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劉宏介紹,“我們可以為轄區內居民提供中醫內、外、婦、兒、針灸、骨傷、推拿、中醫心理、居家上門等多個領域的疾病診治和健康管理,使轄區居民不同層次的健康需求在家門口就可以得到解決。”

  這樣的改變與中國持續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館的建設密不可分。2012—2022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支持了3.67萬個中醫館建設,有力提升了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藥綜合服務區(中醫館)綜合服務能力。目前,全國有85.38%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0.14%的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到2022年底,基本實現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全覆蓋。

  與此同時,中國多措並舉強化縣級中醫院的龍頭作用,加強縣級非中醫類醫療機構中醫科室建設,鼓勵社會力量在基層辦中醫:支持約850家縣級中醫院基礎設施建設,開展500家縣級中醫院全面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建設和原全部貧困縣中醫院能力提升建設﹔提升縣級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婦幼保健機構中醫藥服務設施配置,加強中醫臨床科室、中藥房建設﹔支持名老中醫舉辦診所,保証社會辦非營利性中醫醫療機構和政府辦中醫醫療機構在准入、執業等方面享有同等權利……趙文華介紹,截至2020年底,已設置縣級中醫院的縣域1615個,佔全國縣級區域的86.32%﹔有87.43%的縣級綜合醫院和63.97%的縣級婦幼健康服務機構設有中醫科,82.53%的縣級綜合醫院和52.82%的縣級婦幼健康機構設有中藥房﹔全國門診部達到3544個,診所達到6.3萬個。

  “10年來,我國不斷夯實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趙文華介紹,目前,以縣級中醫醫院為龍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為主體,縣級綜合醫院、婦幼保健機構等非中醫類醫療機構中醫藥科室為骨干,社會辦中醫院、中醫門診部、診所為補充的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逐步完善。

  防病治病獨特優勢充分體現

  作為中華文明的瑰寶,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康復中具有獨特優勢。“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瘥后防復”的“治未病”理念,是中醫藥應對重大疫情的有力武器。

  “中醫藥學是融預防、治療、康復為一體的整體醫學。遇到重大疫病事件時,能從中醫學中尋找解決辦法。”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說,近年來,病毒性呼吸道傳染病頻發,中醫藥在治療SARS、甲型H1N1等疾病方面均取得明顯成效,為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積累了豐富經驗。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醫藥全面、深度參與中國疫情防控救治,應用中醫藥及中西藥結合防控救治效果顯著。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張伯禮介紹,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實現早期干預、全程使用、全面覆蓋,形成“有團隊、有機制、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醫療模式。中醫藥在“防、治、康”各個階段一體化參加抗疫並取得成績,“場場不落”。今年以來,多地發生聚集性疫情,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在本人自願情況下,大部分都接受了中醫藥治療並取得了較好療效。

  與此同時,中國及時、主動向世界分享中醫藥防疫經驗、診療方案和藥品,積極為全球抗疫貢獻中醫藥力量。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已向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分享中醫藥診療方案,向10多個有需求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中醫藥產品,選派中醫專家赴29個國家和地區幫助指導抗疫。

  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對中醫藥抗擊疫情的效果組織專家評估會,提出中醫藥可縮短病毒清除時間、臨床症狀緩解時間和住院時間,盡早使用中醫藥可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預后。張伯禮表示,這是一個比較中肯的結論。

  “疫情對中醫藥來說既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發展契機,我們要乘勢而上,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在張伯禮看來,“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不僅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亮點,也為今后提供了好的模式。此外,專家們總結新冠肺炎病例的特點,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快速篩選包括“三藥三方”在內的一批方藥,供給臨床使用,使中醫藥對疫病理論的認識有所提升。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