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全球科創中心百強 成都連續四年上榜

2022年08月05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科創中心百強 成都連續四年上榜

  近日,上海市經濟信息中心發布的《全球科技創新中心評估報告2022》顯示,中國有16座城市進入全球科創百強。其中,成都位列全球第63位。同時這也是成都連續四年上榜,排名較2019年提升35位。

  據悉,《全球科技創新中心評估報告2022》以全球近200個主要創新城市或都市圈為評估對象。

  從全球來看,前十名城市分別是紐約-紐瓦克、舊金山-聖何塞、倫敦、東京、北京、巴黎、波士頓、上海、芝加哥、洛杉磯-聖安娜-阿納海姆。科技創新呈現“美亞歐”三足鼎立態勢,尤其是亞洲呈現加速追趕之勢。綜合排名20強中,有8座亞洲城市,且大部分名次較5年前均有所提升﹔6座美國城市多分布於東西海岸﹔5座歐洲城市則分布在英、法、德、荷及瑞士等傳統科創強國。

  就全國而言,新報告顯示中國已逐漸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強勁新引擎,正從點上引領向全域突破轉變,包括中西部多座城市在內的16座城市進入全球科創百強,數量上較5年前翻了一倍。而且,多個領域也都達到了全球頭部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南京、武漢、成都、重慶、西安、青島、蘇州均為這5年來新晉上榜城市。

  國內16座城市按照排名先后分別是北京(第5位)、上海(第8位)、香港(第11位)、深圳(第13位)、廣州(第34位)、杭州(第45位)、南京(第54位)、台北(第56位)、武漢(第60位)、成都(第63位)、合肥(第67位)、重慶(第85位)、西安(第88位)、青島(第89位)、天津(第91位)、蘇州(第98位)。

  解讀

  成都科創實力不斷增強

  看動力

  成都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12家

  上月,四川天府新區管理委員會、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北京理工大學簽署共建創新裝備研究院合作協議。在西部(成都)科學城,成都已與清華大學、上海交大等21家域外知名高校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與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在蓉高校協同發展,同時落地建設了“高校系”新型研發機構12家,產學研聯合實驗室168個。

  在科技創新資源上,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成都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12家,成都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0家,成都市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1249個。

  環興隆湖而行,天府永興實驗室,瞄准“碳中和+”,已組建首批科研團隊﹔成都超算中心,中國西部首個國家超算中心,主機性能排名進入全球前十﹔獨角獸島,全球首個以獨角獸企業孵化和培育為主的產業載體,已獲得雲從科技等企業的青睞……隨著眾多頂尖科技平台、科技企業加速入駐,西部(成都)科學城正加快成型起勢。

  目前,西部(成都)科學城的核心區域已引進“中科系”“中核系”等國家級科研機構25家,引育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等校院地協同創新平台50余個﹔引進海康威視、商湯科技等重點企業120余個﹔培育高新技術企業589家,匯聚高層次人才433名,高端科研人才5000余名。加快打造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創新策源能力。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配合科技部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快建設西部科學城的意見》,印發實施西部(成都)科學城總體規劃、實施方案﹔揭牌運行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啟動建設兩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支持在蓉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與重組。

  看生態

  累計已有16家科創板上市企業

  “成都生活相對穩定,政府對企業、人才的扶持政策優厚,研發者有更多空間做突破性產品。”極米科技董事長鐘波說,今年是極米科技成立十周年。對於公司而言,在科創板上市是公司的重要裡程碑。2021年3月3日,極米科技登陸科創板。借力資本市場,極米科技已成長為全球無屏電視行業的標杆企業,2021年和2022年,極米科技連續入選成都重點產業上市企業龍頭榜單。

  極米在成都快速發展壯大,也是16家成都科創板公司的發展縮影。得益於成都這片創新創業的熱土,科技創新在這裡生出枝繁葉茂的大樹——創新科技金融方式,金融活水“解渴”企業。截至去年底,成都組建天使投資引導基金15隻,規模18.16億元,投資項目127個、投資金額9.55億元。在科技創新產出上,截至2021年底,成都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63174件,較2020年增長26.0%﹔2021年全市專利授權88414件,較2020年增長35.1%,成都入庫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達7016家。截至今年4月,在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2家。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吳怡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