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軌道交通新進展 9條在建線路61座車站已封頂

2022年08月05日08:0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條在建線路61座車站已封頂

  56座車站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18座車站進入機電施工階段

  軌道交通19號線二期工程全線實現“短軌通”

  8月3日,記者從成都軌道集團獲悉,成都軌道交通建設又有新進展,9條在建線路已完成61座車站封頂,56座車站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18座車站進入機電施工階段。

  具體看,13號線一期首座車站及首條盾構區間順利通過實體質量驗收,九眼橋站首次創新實施的管幕暗挖法成功應用並實現貫通﹔18號線三期工程首個盾構區間實現雙線貫通,較原計劃提前5個月﹔資陽線兩座暗挖山嶺隧道已全部貫通、一座車站機電進場(臨空經濟區站),土建工程整體已完成50%以上。

  目前,隨著溫家山站—牧華路站區間最后一對鋼軌安放到位,成都軌道交通19號線二期工程全線實現“短軌通”。

  軌道建設過程中,“短軌通”是指一段段25米標准長的鋼軌全部完成鋪設,形成一條連續的軌道。當這些鋼軌無縫焊接后,就實現了“長軌通”。

  成都軌道交通19號線二期工程是銜接雙流國際機場和天府國際機場的重要軌道交通線路。“項目設計時速達160公裡,為目前國內城市軌道交通最高設計時速。”19號線二期工程建設相關負責人說。“短軌通”的順利實現為后續專業施工、車輛調試等環節創造了施工條件,也為接下來的全線“冷滑”“熱滑”、試運行和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目前,成都軌道交通19號線二期工程正按照全線總體工程籌劃有序推進機電設備安裝、裝修等后續站后工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程文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