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崇州啟動全國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

2022年08月05日08:0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州啟動全國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

  8月2日,記者從崇州市獲悉,崇州市於8月1日啟動全國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並舉行外業調查採樣現場培訓會。

  土壤普查是對全國土壤質量狀況的一次全面“體檢”。通過土壤普查,可查明土壤類型及其分布規律,查清土壤資源數量和質量狀況,為守住耕地紅線、保護生態環境、優化農業生產布局、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全國第二次土壤普查距今已40余年,相關數據已不能全面反映當前農用地土壤的質量實況。

  根據安排,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時間為2022年至2025年。普查對象為耕地、園地、林地、草地等農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重點調查與食物生產相關的土地,未利用地重點調查與可開墾耕地資源相關的土地。普查結束后,將形成數據、圖件、文字、數據庫、樣品庫等方面的成果。

  當前,四川省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試點外業調查採樣已正式啟動,將在瀘州古藺、成都崇州、遂寧射洪、巴中平昌、眉山東坡、甘孜康定、涼山鹽源7個縣(市、區)全面實施。作為成都市唯一入選的試點縣(市、區),崇州市成立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領導小組,組建土壤普查技術專家組,編制相關工作和實施方案,進行了技術培訓、物資准備等前期工作。

  根據安排,該市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工作將在今年10月初完成外業調查與採樣、樣品制備保存流轉、內業檢測化驗、數據審核與填報等相關工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