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上新”兩個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

2022年08月05日08: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統籌管控措施 分區分級預警

  ●在臭氧黃色、橙色、紅色預警啟動條件上進行調整﹔“重污染預案”的預警啟動條件保持不變

  ●對全市范圍或部分區(市)縣實行分區域、分級別發布預警信息,實現分區分級精准管控,最大限度減少對正常生產生活的干擾

  ●突出“一廠一策”,優化減排方案﹔突出綠色低碳導向,實施預警豁免政策

  8月3日,記者從成都市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為進一步統籌好疫情防控、經濟穩增長和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結合成都市臭氧及顆粒物協同防控相關工作要求,成都市政府發布新修訂的《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2022年修訂)》和《成都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2022年修訂)》,分別針對成都夏季臭氧污染和秋冬季顆粒物污染管控提出更精准的要求。

  新修訂的兩個預案具體有哪些調整?通氣會進行了詳細解讀。

  調整預警啟動條件

  強化分區分級預警

  首先,在預警啟動條件上進行調整。根據《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2022年修訂)》,臭氧黃色預警調整為預測日IAQI(O3)>150將持續2天(48小時)及以上,且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橙色預警調整為預測日IAQI(O3)>150將持續3天(72小時)及以上,且預測日IAQI(O3)>200將持續1天(24小時)及以上,且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紅色預警調整為預測日IAQI(O3)>200將持續4天(96小時)及以上,且預測日IAQI(O3)>300持續2天(48小時)及以上﹔或預測日IAQI(O3)達到500。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成都平原各城市均統一執行臭氧重污染天氣應急預警的啟動條件,形成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機制。成都市“重污染預案”的預警啟動條件保持不變。

  其次,在預警范圍上進行調整。新修訂的兩個預案將根據全市和各區(市)縣空氣質量趨勢預測預報結果,對全市范圍或部分區(市)縣實行分區域、分級別發布預警信息,實現分區分級精准管控,最大限度減少對正常生產生活的干擾。

  在兩份新修訂的預案中,出現了兩個新名詞——重點管理區、一般管理區的城市化管理區域。黃色預警的范圍是重點管理區。橙色預警的范圍是重點管理區和一般管理區的城市化管理區域,紅色預警的范圍是全市范圍。

  科學統籌管控措施

  實現最優減排量比例

  按照四川省減排要求,啟動臭氧或顆粒物為主要污染源的重污染天氣黃色、橙色和紅色預警期間,減排量均要分別達到全社會總排放量的10%、20%和30%以上。

  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科學測算,成都市在重污染天氣黃色、橙色和紅色預警期間,“重污染預案”的減排量比例分別確定為10.6%、20.8%、31.2%,“臭氧預案”的減排量比例分別確定為10.5%、20.8%、31.5%。

  確定總體減排目標同時,突出差異化減排。

  突出“一廠一策”,優化減排方案。據介紹,兩個預案在預警期間對全市范圍內列入限(停)產、輪產減排名單的、涉及大氣污染物排放的工業企業嚴格按照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一廠一策”方案(包括輪產減排方案)執行限(停)產、輪產減排措施﹔對列入年度落后產能淘汰計劃的、涉及大氣污染物排放的設備(生產線)全部停用(停產)。

  突出綠色低碳導向,實施預警豁免政策。在兩個預案的黃色、橙色和紅色預警期間,對A級、B級(企業重污染天氣績效等級評級)和引領性工業企業,綠色標杆工地、新能源貨運車輛、應急搶險工程、特殊車輛等實施不同程度的豁免政策。

  “為了讓更多企業實現綠色發展,能在預警期間享受豁免政策,正組織專家技術團隊深入開展科技幫扶,通過一對一問診指導,幫助打造綠色標杆或示范引領企業。”成都市“三大戰役”辦副主任曠良義介紹,截至目前,全市打造A級、B級和引領性工業企業79家(含生產線),綠色標杆工地1032個。

  名詞解釋

  重點管理區是指: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龍泉驛區、青白江區、新都區、溫江區、雙流區、郫都區的全域。

  一般管理區的城市化管理區域是指:成都東部新區、新津區、簡陽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崍市、崇州市、金堂縣、大邑縣、蒲江縣的城市建成區、工業集中發展區、農村新型社區以及其他實行城市化管理的區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亞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