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將實施八大重點行動 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

2022年08月05日08:1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將實施八大重點行動 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

  日前,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印發《關於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行動方案》(以下稱《方案》)。根據《方案》,到2025年,全省生活性服務業行業標准基本建立,政策體系不斷健全,服務供給持續擴大,消費潛力充分釋放,服務模式加快創新,產業規模穩步擴大,發展效益進一步顯現,全省生活性服務業增加值達到1.5萬億元。

  生活性服務業事關民生福祉,在提高生活品質、促進居民就業、優化經濟結構、擴大消費需求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去年,全省生活性服務業增加值已達1.2萬億元。

  目標達成路徑上,《方案》提出,四川將啟動實施八大重點行動。分別是,基本公共服務提質、普惠性生活性服務擴容、生活性服務場地設施補短板、生活性服務品質提升、生活性服務行業人力資源培優、生活性服務數字賦能、生活性服務消費市場培育、生活性服務環境優化提升。

  其中,基本公共服務提質行動的重點是全力推動83個領域基本公共服務事項標准化,並依據不同事項服務半徑和服務人口,科學布局相關資源,持續提升基層基本公共服務能力。而普惠性生活性服務擴容行動的主要內容是以社區為支撐,從要素保障入手,推動實施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補短板”工程,持續擴大養老、托育等重點領域普惠性生活性服務供給。

  實施生活性服務品質提升行動的主要內容則是明確將加快健全生活性服務標准體系。支持企業、行業組織在養老、育幼、家政、物業服務等領域開展服務業標准化試點,推出一批標杆化服務標准。同時,培育生活性服務特色品牌。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健全以產品、企業、區域品牌為支撐的品牌體系,推動各地在養老、育幼、文化、旅游、體育、家政等領域培育若干特色鮮明的服務品牌。

  為確保目標達成、措施落地,《方案》提出明確各市州、縣(市、區)政府作為責任主體和工作主體,要細化工作措施,立足實際編制生活性服務業發展行動方案。同時,從省級層面建立生活性服務業發展重大事項清單責任制、考核監測體系和評價機制,進一步提高各地執行政策精准度和落實相關措施的力度。(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孟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