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涉台專家學者揭批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

謀“獨”挑舋隻會加速其自身覆滅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2年08月05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而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隨聲附和,甘心為美國反華勢力充當遏華棋子,肆無忌憚謀“獨”挑舋。這是台美勾連的升級,性質十分惡劣,后果十分嚴重。多名涉台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台辦兩天內接連點名嚴厲揭批蔡英文,信號十分清晰。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置台海和平、台灣民眾安危於不顧,執意推動佩洛西竄台,挾洋自重挑舋大陸,站在中華民族的對立面,隻會加速自身覆滅,把台灣推向災難深淵。搞“台獨”分裂絕不可能得逞,出賣國家民族利益必將遭到徹底失敗。

  所謂“民主、人權”只是台美勾連的“遮羞布”

  “佩洛西竄訪台灣,事實十分清楚,性質十分嚴重。它不是對什麼‘民主自由’的捍衛和維護,而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挑舋和侵犯。”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表示,佩洛西不顧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竄訪台灣,對中美關系造成嚴重沖擊,對台海局勢造成惡劣影響。佩洛西在島內的幾場活動和惡劣言行,充斥著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虛化和掏空,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分析認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美國反華勢力與島內“台獨”分裂勢力相互勾連,蓄謀已久搞出的一場政治鬧劇。美國反華政客和民進黨當局口中所謂的“民主、人權”,只是他們肆意干涉別國內政、謀“獨”挑舋的“遮羞布”。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也認為,長期以來,美國政客不遺余力使用所謂“民主、人權”等話術工具,構建對美國有利的話語體系,極具欺騙性。此次佩洛西竄訪台灣,再度搬出所謂“民主、人權”的陳詞濫調,充分暴露其卑劣的政治意圖。“‘台灣牌’是美方最廉價的政治籌碼。美方企圖就此攪動台海局勢、挑起兩岸更大沖突,從而達到他們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目的。”劉國深說。

  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

  此次佩洛西竄訪台灣,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隨聲附和,充分暴露了其貼靠美國反華勢力,與外部勢力一道攻擊抹黑大陸,謀“獨”拒統。“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長期以來押寶外來勢力,妄圖通過勾結外部反華勢力,在國際上從事‘台獨’分裂活動,置台海和平、台灣民眾安危於不顧。”朱鬆嶺說,蔡英文挾洋自重挑舋大陸,站在中華民族的對立面,嚴重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在劉國深看來,以蔡英文為代表的民進黨當局,為了達成不切實際的“一中一台”政治幻想,在明知佩洛西為美國利益打“台灣牌”的情況下,不惜犧牲台灣民眾利益,配合佩洛西演出這場鬧劇,嚴重傷害國家和民族利益。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舋,以逞一己一黨之私,最終隻會加速自身覆滅,把台灣推向災難深淵。

  “蔡英文及其當局對佩洛西此訪‘感恩戴德’,未來會進一步唯美國馬首是瞻,加大向美國貼靠、投誠的尺度,配合其所謂‘印太戰略’。”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郭擁軍認為,蔡英文及其當局所謂“對話”“維持和平穩定”都是遮人耳目的謊言,是為其“台獨”分裂活動涂脂抹粉。這再次昭示蔡英文及其當局在“倚美謀獨”、出賣民族利益的邪路上越走越遠,必然會導致兩岸關系進一步惡化、台海局勢進一步動蕩不寧。

  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無法阻擋

  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甘心為美國反華勢力充當遏華棋子,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 大搞“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肆無忌憚謀“獨”挑舋,制造兩岸對抗。“台美勾連嚴重加劇台海緊張動蕩,他們的惡劣言行必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譴責。”包承柯說。

  針對此次台美勾連升級,中國政府採取果斷有力、正當合理的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反制,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大陸正在推出一系列軍事和經濟措施,形成‘組合拳’。這些措施勢必對蔡英文及其當局、‘台獨’勢力及其支持者形成強大震懾。”郭擁軍說。

  連日來,島內反對“台獨”、主張統一的政黨、團體和人士紛紛就佩洛西竄訪台灣表達抗議,抨擊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包承柯認為,這充分反映了台灣民眾不畏“綠色恐怖”壓迫,拒絕外部勢力操弄,拒絕民進黨當局裹挾,要和平、要發展、要過好日子的廣泛民意,反映了島內主張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的正義力量與理性聲音。

  專家們指出,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搞“台獨”分裂絕不可能得逞,出賣國家民族利益必將遭到徹底失敗。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