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四川涼山發現和恐龍同齡的“仙女蝦”

2022年08月05日08:2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涼山發現和恐龍同齡的“仙女蝦” 100℃高溫燙不死堅強的卵

8月2日,一則“在西昌發現史前節肢動物仙女蝦”的視頻在網絡平台傳播,據視頻介紹,網友在涼山州西昌市一櫻桃基地水渠中意外發現了一種雙眼突出,身上透明,胸部布滿“小腳”且尾部鮮紅,還會“仰泳”的生物。網友通過搜索引擎查詢后,發現其為距今兩億年的恐龍“同齡人”——“仙女蝦”。

該生物到底是什麼?它的出現又意味著什麼?8月4日,封面新聞記者聯系了西昌學院動物科學學院董艷珍副教授,她向記者揭開了該生物的“真面目”。

網友視頻中的“仙女蝦”

該生物屬仙女蝦

常生活在溝渠、稻田之中

看過視頻后,董艷珍副教授確認該生物屬於“仙女蝦”,“該生物屬於釵額虫科,是仙女蝦的一種。”據董艷珍介紹,仙女蝦並非蝦,而是節肢動物門甲殼綱鰓足亞綱無甲目鹵虫科、豐年虫科、釵額虫科的小型甲殼動物的統稱,它們通常無頭胸甲,軀干部延長,胸部有附肢11-19對,且具有相似的外形。“由於外形優美,‘泳姿’漂亮,所以大家叫它仙女蝦。”

在視頻中,網友對該生物的發現表現出驚訝,但在視頻評論中,不少網友表示曾經在田地裡經常看到該生物出現的痕跡,仙女蝦的發現是偶然嗎?它的家究竟在何方?

董艷珍表示,該類物種通常較為常見,經常生活在溝渠、池塘、稻田等間歇性水體。“仙女蝦以前在水田、溝渠很常見,但后來由於農藥和污染,見到的可能性比較少。”此外,由於仙女蝦個體較小,壽命隻有2-3個月,平時也少有人會專門去觀察,因此現在很少有人了解該物種。

作為農田、水溝裡的“美人”,仙女蝦的“復出”對庄稼是否會有影響?董艷珍表示,現在暫沒有資料証明該物種對庄稼有害,此外,它的近親鹵虫目前在水產養殖中被廣泛應用,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距今兩億年的恐龍同齡人

“100℃開水都難殺死它們的卵”

“仙女蝦的存在已超過兩億年,差不多和恐龍同齡了。”董艷珍介紹道。為何仙女蝦能在世紀大爆炸中幸免於難?董艷珍認為,“原因在於它有一個強大的卵。”

作為間歇性水體,仙女蝦雖然隻有短短一季的生命,但是它的卵卻異常堅強。由於其卵殼具有隔熱層且非常堅硬,當該生物的卵遇到干旱、高溫、寒冷等不良環境時,卵就會進入休眠狀態,從而抵抗外界的惡劣環境,待到環境改善后再進行繁殖。“之前有報道過將仙女蝦的卵放到100℃的開水裡煮過后,它們的卵仍然可以孵化,這也可以看出它們的卵生命力是很頑強的。”董艷珍說道。

依靠著堅強的卵,仙女蝦一代又一代地繁衍,目前世界上已發現的仙女蝦有500多種。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仙女蝦被人們發現,董艷珍表示,仙女蝦的生存對水質有著較高的要求,近年來常被發現也可能與環境獲得改善有一定的關系。(封面新聞見習記者 羅石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