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精准滴灌”教育 激活廉潔“神經末梢”

2022年08月04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7月25日上午,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科班站長、支部黨員代表共計85人集聚一堂,聆聽了安岳縣紀委宣教室專家為大家宣講的一場“以案說紀、以案說法、以案說德、以案說責”專項廉潔教育課,營造了濃厚的廉潔從業氛圍。

今年以來,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紀委堅持標本兼治,持續建陣地拓載體,聚焦關鍵人、關鍵領域、關鍵事,對業務領域相同、崗位職責相似的領導干部和工作人員分層分類“精准滴灌”式教育,不斷激活廉潔“神經末梢”,筑牢從嚴治黨“堤壩”。

立體廉潔教育 入腦入心更精准

每逢節日前夕,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關鍵崗位人員群裡都會收到廉政信息。“不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吃請、旅游和公車私用……”一條條信息以文字提醒、漫畫推送、視頻宣講等形式,發布在各個微信群中,營造了風清氣正的廉潔過節氛圍。

這是該公司採取“五微”立體式教育之“微提醒”,“五微”即“微視頻、微課堂、微故事、微案例、微提醒”。一直以來,公司紀委堅持“一案一剖析”,以身邊事警示身邊人的方式,打造“微案例”、開展“微課堂”,圍繞案件說法、說紀、說責,達到以案促改、促治的目的。

今年3月,針對一起臨聘駕駛員酒后駕駛摩托車事件,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組織相關部門、班組負責人進行了提醒談話,點名通報違規違紀問題和處置結果,將“寫在紙上的處分決定”轉化為釋責、說紀、明法的警示課堂,讓公司全員接受警示教育。看著身邊的同事受到處分,該司駕駛員羅軍表示,“這也像一面鏡子提醒自己要時刻繃緊遵紀守法這根弦,守好底線、不越紅線。”

此后,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還策劃制作了酒駕警示教育“微視頻”,通過微信、內部網站在全體員工中發布各類警示教育推文,從法律責任、紀律處分、酒駕的代價等方面幫助員工厘清酒后駕車“成本賬”,教育引導廣大干部員工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深刻認識“酒駕”“醉駕”問題的嚴重性和危害性。

建設廉潔長廊 文化根植更精准

“這樣的廉潔文化長廊是動了腦筋,下了功夫的,值得學習借鑒。”5月29日,安岳縣原縣委常委、紀委書記謝良勇調研參觀了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廉潔文化長廊后,對隨同的工作人員說道。

為進一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豐富廉潔文化教育載體,2021年4月,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紀委因地制宜,精心打造的融思想性、觀賞性、教育性於一體的廉潔文化長廊正式落成。

廉潔文化長廊位於該公司本部八樓,該長廊充分利用辦公室走廊、牆體和樓道等空間打造,長約100米,以“弘廉潔文化、塑清白人生”為主題,由廉潔思想、廉潔目標、廉潔制度、廉潔圖鑒、廉政案例、廉政工作6個板塊組成,圖文並茂,直觀生動。

長廊開放后,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不定期組織各部門黨員干部前往參觀接受教育,一幅幅形象生動的宣傳畫讓大家深有感觸。“原本單調的白牆不僅增添了的色彩,還增添了濃濃的廉潔文化氛圍!工作之余,我們可以經常來接受教育,讓自己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該司發建部負責人李淵參觀后說道。

今年來,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紀委繼續充分利用這個平台,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加大基層黨員干部廉潔教育力度,創新教育宣傳方式方法,不斷提高基層黨風廉政教育的實效性。期間,資陽市紀委、安岳縣紀委以及全市多家單位先后前來參觀學習,得到大家高度評價。

打造廉潔班組 示范學習更精准

“這些案例都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要倍加珍惜現有的工作崗位。”7月5日,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把廉潔“微課堂”開進了通賢供電所,讓該所員工有了很大觸動。

在供電所開辦廉潔教育課堂,是該公司將廉政建設工作重心下移,向基層供電所拓展的一項舉措。今年以來,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緊密結合數字化供電所建設工作,在安岳通賢供電所同步推進數字化廉潔供電所創建,堅持把形式多樣的廉政教育融入供電所,進一步加強基層員工廉潔自律意識。

走進通賢供電所辦公區域,通俗易懂的廉潔標語映入眼帘,在該所的任何一個角落,廉潔宣傳的氛圍也十分濃厚,走道上隨處可見圖文並茂的廉潔文化宣傳畫及標語,有黨紀黨規、典型案例,還有各種廉潔漫畫。廉潔文化上牆,營造廉潔氛圍,這是該公司為供電所員工精心打造的廉潔知識“充電站”。

據了解,國網安岳縣供電公司還堅持不定期為供電所送去了廉政教育讀本,使廉潔文化滲透到生產、經營、管理等各個領域。同時還不定期組織供電所員工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潔教育、向供電所微信群發送廉潔短信,在供電所有計劃地開展“家庭助廉”、廉潔從業承諾活動等等,教育警醒供電所員工時刻筑牢廉潔自律防線,自覺抵御各種形形色色的誘惑。

下一步,該公司將在原來工作的基礎上,逐步把有條件的供電所打造成為廉潔示范供電所,確保廉政建設工作在基層一線落地,為公司發展提供堅強的保証。(彭江 鄭大令)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