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預防骨質疏鬆不只是補鈣(名醫講堂)

王 煒
2022年07月2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骨質疏鬆俗稱“缺鈣”。

  鈣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元素,人體內90%以上的鈣存在於骨骼和牙齒中,還有少部分在血液以及軟組織中。骨骼中的鈣使骨骼結實而強壯,但骨骼裡的鈣含量並不是恆定不變的,它與血液和軟組織中的鈣不斷交換,達成一個穩定的平衡。骨骼中的鈣質如果丟失過多,就可能引起骨質疏鬆。

  出現哪些情況,要懷疑已出現骨質疏鬆呢?

  脆性骨折是骨質疏鬆比較常見和嚴重的表現,也是治療骨質疏鬆所針對的最重要目標。脆性骨折就是在很輕微的動作后,比如打噴嚏或是很輕微的外傷之后就出現了骨折,比較常見的是脊椎的壓縮骨折、前臂手腕以及髖部的骨折。

  骨質疏鬆還會出現其他症狀,如不明原因的全身疼痛,包括腰背部、四肢、頸肩等,尤其在夜間較明顯,且可能會伴隨抽搐和夜汗多等情況。老年女性隨著年齡增長,身高逐漸變矮、出現駝背,也要懷疑存在骨質疏鬆。

  此外,如果體檢時骨密度檢測結果異常,也要高度懷疑骨質疏鬆。骨密度檢測中比較重要的是骨密度測量值,其中T值是與健康人進行比較的比值,而Z值是與同齡人進行比較的比值。T值>-1,是正常的骨密度﹔T值在-2.5和-1之間,存在骨量減少的問題﹔T值<-2.5,就被認為存在骨質疏鬆。

  大部分骨質疏鬆患者是原發性的,老年人和絕經后女性是原發性骨質疏鬆的主要人群。

  人在進入老年期之后,骨代謝的平衡向骨質丟失傾斜,特別是女性在絕經期后激素代謝水平改變,更容易出現骨質疏鬆。

  但是也有一部分情況屬於繼發性骨質疏鬆。如極度缺少活動和鍛煉,不良的煙酒嗜好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過早的絕經/閉經等內分泌系統疾病,也會導致骨質疏鬆﹔炎性腸病、胰腺疾病和胃腸道功能吸收不良等胃腸道疾病,會造成鈣質的吸收異常。

  預防骨質疏鬆就是要補鈣吃藥嗎?並非如此。其實,預防骨質疏鬆最重要的措施,是調整生活方式。

  首先,飲食上要均衡膳食、平衡營養,每餐都要攝入必要的營養元素,例如蛋白質、維生素和纖維素等。如果有骨質疏鬆的風險,就要更加注重牛奶等含鈣豐富食品的攝入。其次,最好能夠有一定的戶外活動、接受日光照射,以利於鈣質吸收。第三,適量的活動鍛煉有助於減少骨質疏鬆的發生,但不能過量,否則適得其反,造成勞損。第四,調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煙、戒酒,減少碳酸飲料、咖啡等攝入。

  必須提醒大家,在服用一些特殊藥物的時候,要關注藥品說明書上是否提示存在造成骨質疏鬆的可能,必要時向開藥醫生咨詢。

  治療骨質疏鬆通常是一個慢性和長期的過程,因此在治療過程中要定期監測,看看前段時間治療效果如何。一般骨密度檢測一年一次,最長不超過兩年一次,以便於及時調整抗骨質疏鬆藥物,達到較好療效。

  (作者為北京協和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