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夏季養陽“三字經”(中醫養生)

宗 易
2022年07月2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慎起居 夏季自然界萬物生長旺盛,起居也應隨之作適應性調節,如清晨早起,洗漱后宜在室外清淨處多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舒展全身陽氣。

  調精神 夏季養生要重精神調攝,學會保持精神安靜、心情舒暢,心靜人自涼。這樣能達到護養陽氣、陰津不傷的目的。

  睡午覺 夏季日長夜短,睡眠相對少,加之出汗多易疲乏。適當午睡能養陰護陽,使大腦和全身得到放鬆,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體力。

  巧運動 適量運動有助調暢氣血、養護陽氣。但運動不能過於劇烈、大汗淋漓,最好選擇太極拳、散步、慢跑等運動,早晚運動為佳。

  食清淡 以低脂、低鹽、多維生素、清淡為主,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苦瓜、絲瓜、苦菜、芹菜等蔬菜宜多吃,既可促進食欲,又能泄熱排毒。

  常補水 夏天氣溫高,不渴也要多喝白開水,或常吃西瓜、梨之類水果,既可降溫防暑,又能稀釋血液防中風等。

  勿貪涼 夏季,空調、電扇不宜開得過大過久,出汗后別馬上沖涼,否則易因體溫驟降而引起“空調病”或傷風感冒。不要在露天、過道處臥睡,否則會受涼發生頭痛。夏季雨量增多,雨后氣溫驟降時,要適當添衣以防暑濕感冒。

  忌生冷 生冷之品易傷脾胃陽氣,過量食用可能發生痙攣性腹痛、腹瀉、嘔吐、頭痛等。

  多泡腳 用熱水泡腳,既驅除全身的寒氣,又解乏,使全身舒緩放鬆,有利於養護陽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