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海拔4000多米高原上呵護3000余名群眾健康

鄉醫沈富瓊 心中有筆賬(守望)

本報記者 李凱旋
2022年07月2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包好藥品和食物,沈富瓊(見圖,羅文婕攝)天還沒亮就出了門。騎摩托車一個多小時后,她找到一處平整的地方停車,然后再爬山路前往牧民家。最遠的一戶住在海拔5000米的山區,她需要走一整天……

  來到四川省白玉縣麻邛鄉衛生院13年,沈富瓊的出診足跡遍布每座雪山、每片草原。翻開衛生院的“健康檔案”:常見慢性病患者一一備案,兒童疫苗接種情況全程可查,老年人自理情況、患病情況清晰具體……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她精心呵護著3000余名群眾的健康。

  “越是艱苦的地方,人們越需要醫生”

  2009年9月,在汽車上顛簸兩天后,20歲的沈富瓊終於來到了由兩名醫生和一排破舊木瓦房組成的麻邛鄉衛生院。麻邛鄉當時還未通水電,沒有通信工具,沈富瓊的宿舍還四處漏風。“報名‘三支一扶’計劃時已有心理准備,看到這種條件還是感到震驚……”沈富瓊說。

  “年輕、有文化,來這偏遠地區圖啥呢?”獸醫麥朵拉姆是個熱心人,在生活上照顧沈富瓊不少﹔“越是艱苦的地方,人們越需要醫生。”沈富瓊請麥朵拉姆當翻譯和向導,開始融入工作……

  “開藥、輸液容易,在簡陋的條件下處理突發病情是難題。”一天晚上,沈富瓊被急促的敲門聲驚醒,原來是村民牛呷鋸木時誤傷了手臂。沒有手術室,沈富瓊在昏暗的手電光下穿針引線,有條不紊地將傷口縫合。手術順利,沈富瓊也對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我一定能把大家的健康守護好。”

  沈富瓊的從醫經驗日漸豐富,但她仍覺得有個問題沒有解決:她從小接受漢語教育,每次面對說藏語的病人都得依靠翻譯,和病人的溝通也很少。“好醫生應該是大家的親人。”沈富瓊決定學好藏語。

  每天必須下鄉巡診,擠出時間來學習語言頗為不易,但沈富瓊學得起勁。簡單的詞匯由麥朵拉姆教,艱深點的就對照教材學。她迫不及待地嘗試與鄉親們用藏語交流,沒多久就交到了不少朋友。

  又過半年,附近的村子邀請沈富瓊參加“賽馬節”。本性腼腆的沈富瓊終於騎了馬、跳起鍋庄舞,飲著青稞酒大聲唱起歌。篝火搖曳,被烘熱的歌聲與瓊漿一同沁到心裡,沈富瓊感受到一股暖意,把人們聯結起來,抵御著高原上的雨雪風霜……

  “麻邛鄉的‘健康賬’算明白了”

  “遠牧區交通工具到不了,高原醫生得有好腳力。”沈富瓊步履輕盈,很快就把隨行的記者甩在后面﹔行至半山腰,穿過成群的牦牛,牧民金巴的木屋出現在眼前……

  金巴已經87歲高齡,患有高血壓、風濕等多種疾病,沈富瓊定期與同事上門幫他檢查身體、補充常用藥,“藥吃完前醫生總能來,沒有晚到過。”金巴笑著豎起大拇哥。

  麻邛鄉海拔高、地域廣,鄉親們又大多居住分散,疾病發作再就醫容易貽誤時機。沈富瓊認為應建立覆蓋全員的健康檔案,對常見疾病早干預、早治療。可想把麻邛鄉每個人的情況摸清楚,難度不小。

  “深入最偏最遠的地方,才能把工作做實。”2016年,沈富瓊被提拔為麻邛鄉衛生院院長,開始把設想變為現實。清晨背著食物和醫療用品出發,半夜回來是常事,有時遇上大雨沖毀道路,尋訪一戶人家要花10多個小時。

  連續走了38天,沈富瓊和同事們行至麻邛鄉每個角落,按戶籍信息為每個居民檢查身體,所有患病情況均記錄在冊。“麻邛鄉的‘健康賬’算明白了!”揉著腫了的腿,醫生們驕傲地笑了……

  接著,醫生們把一些高原常見病患者檔案整理歸類,沈富瓊定期上門問診,保証藥品供應不遺漏、不斷檔。同時,鄉親們的健康監測也更及時、系統,病情加重能盡早發現、轉入大醫院接受治療。“送藥到家也是我們普及醫學知識、講解醫療政策的好機會,鄉親們聽得很認真。”沈富瓊告訴記者,主動上門體檢的人越來越多了,“健康觀念正在大家心中播種、扎根、發芽。”

  “我想發出更多光和熱,照亮更多人”

  麻邛鄉家家戶戶的情況沈富瓊都門兒清,挂心事也越來越多……

  “醫療健康只是民生的一部分,通往幸福生活的路上還有不少坎呢。”改善居住環境、帶動鄉親們增收致富……沈富瓊說,“我想發出更多光和熱,照亮更多人”。2017年,她主動請纓兼任了麻邛鄉安章村第一書記。

  安章村的聚居區有數百米海拔跨度,從前村裡隻有一條土路,交通十分不便。到任后,沈富瓊成功把工程隊領到了村裡,修起綿延下山的水泥路。村中常年留有一條泥石流沖出的水溝,鄉親們多次受到二次災害的威脅,沈富瓊提議修筑防洪溝,再順勢鋪設水管,不但危機解除,用水條件也明顯改善。一樁樁實事辦成,安章村的環境有了大變化。

  在村民各洛看來,沈富瓊是個有點愛嘮叨的書記:“愛組織職業技能培訓班,愛上門問家裡營收情況。”各洛隻養了十幾頭牦牛圖個溫飽,沈富瓊帶老牧民上門來勸:擴大養殖規模,放牧精力不多花,日子能更好。他半不情願地嘗試,發現果然如此。現在各洛有40多頭牦牛,收入翻了幾番,“試過才知道,好日子都是奮斗出來的。”各洛有些不好意思地說。

  默默耕耘間,麻邛鄉衛生院也迎來了更多年輕人,衛生院隊伍已擴大到9人,其中還有3名00后。“沈院長的故事激勵了我,我要成為像她一樣的好醫生。”20歲的澤仁拉姆說。

  “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沈富瓊笑著說。陽光打在衛生院潔白的牆面上,溫暖而明亮……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