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體推進區域協同發展(治理者說)

邵革軍
2022年07月2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支持萬州、達州、開州共建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近年來,萬州、達州、開州三地樹牢“一盤棋”思想,編制完成《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建設方案》,扎實推進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改革出台,探索出一條區域一體化發展新路子。

  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同融入新發展格局。聚焦“外部暢聯”,推動成達萬、西達渝高鐵建設,打通成渝地區銜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地區的綜合交通運輸通道。聚焦“內部直連”,做好區域內直達快速通道、高速公路建設,打造城市間“半小時通勤圈”,增強區域經貿交往能力。聚焦“質效提升”,加快達萬鐵路擴能改造和萬州新田港、開州港開發建設,暢通區域貨物出海通道,提升大宗物資雙向進出能力。加快構建暢聯高效的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不斷提高集聚輻射能力、增強服務帶動功能,才能更好推動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融入新發展格局。

  推進產業發展協同協作,共同壯大區域經濟。堅持“大抓工業、重抓制造業”,推進國家級產業園區共建共創,創新利益共享模式,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突出發揮好區域內天然氣、鋰鉀等資源優勢,加大資源轉化力度、互補發展配套產業。同時,整合區域內的巴文化、紅色文化、自然生態文化、民俗文化、三峽文化等資源,加快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實踐表明,重點突出、發揮優勢、各展所長、整合資源,有助於構建產業協同發展體系,形成“一體化”發展效應。

  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共同激發內生動力。近年來,我們協同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加快集聚、自由流動﹔推進科技創新,共建共享科技創新成果,共同促進成果轉化應用﹔深化對外開放,高水平推進對外開放口岸建設,聯動開展招商引資﹔優化區域營商環境,對國家政策范圍內的行業和產業不設區域政策門檻,讓良好的營商環境成為發展的靚麗名片。推動區域經濟不斷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需要持續深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聯手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推進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共同守護巴山蜀水。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強化突發環境事件聯防聯控合作,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探索生態環境保護“一張負面清單管三地”機制﹔協同共建三峽庫區生態廊道、秦巴山區生態屏障、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和嘉陵江—渠江綠色生態經濟帶。確保長江上游“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必須堅持生態共建、環境共保,夯實區域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基礎。

  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共同打造高品質生活圈。協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覆蓋。加快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拓展教育、醫療衛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領域合作,協同建設職業教育培訓中心、技能型人才培養培訓基地。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建設的成效,將體現為千千萬萬個家庭幸福指數的提高和人民生活的持續改善。

  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建設漸入佳境,未來成果可期。新的征程上,我們將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強責任擔當、更實工作舉措,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加快推動相關建設提速提質、整體成勢,以新作為新氣象再創新業績。

  (作者為四川省達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0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