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產業興旺視點】

高粱紅了

賈海
2022年07月04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窗外是遼闊的田野,一片片紅影婆娑地展現在眼前,那是紅紅的高粱點綴著秋色。矮矮的一片紅,被田間地頭的一排排簌簌作響的李子樹間隔開,火紅的高粱搖曳著低垂的稻穗,沖著路人微笑著。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區龍蟠鎮司南埡、大柏山、鞍子山、任家壩等村最搶眼的要數層層田地裡的高粱。司南埡、大柏山、鞍子山、任家壩等村土質適宜種植高粱,除了甜高粱之外,一小部分種植粘高粱,其余大多數是以種植紅高粱為主。

產業是農業農村發展的生命線。龍蟠鎮以山丘地形為主,土地分散不連片,規模化經營難度較大,農業基礎設施條件相對落后。2019年,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后,撤銷集鳳鎮、禮樂鄉、桃園鄉,將其所屬行政區域劃歸龍蟠鎮管轄。全鎮面積98.06平方公裡,耕地面積5.58萬畝,轄21個村5個居委會,總人口48854人。作為典型的丘陵鄉鎮,面對轄區面積大、土多田少、坡多地少、撂荒問題,以年輕的鎮黨委書記孫偉為首的龍蟠鎮黨委、政府一班人始終聚焦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產業強鎮、產業興鎮”發展理念,聚焦高粱等支柱產業,以產業發展助推經濟發展。

“目前,龍蟠鎮產業遍地開花,規模大幅提升,發展欣欣向榮,全鎮種植紅高粱6000畝。”龍蟠鎮黨委書記孫偉告訴我們,該鎮還進一步探索完善產業鏈,延伸農副產品加工業,他那雙澄澈的眼睛閃爍著喜悅與希冀。

“在農業產業發展上,我們創新探索出‘專業化+機械化+科技化+訂單化’的現代產業發展思路,堅持走規模化經營之路。”孫偉介紹。此外,對於沒有流轉的撂荒土地以及留守老人無力耕種的問題,龍蟠鎮成立了26個村集體經濟組織,由集體經濟組織全部接手這一部分撂荒土地的耕種,全部納入該鎮農業產業的規劃布局中,作為農業公司、農業專合社、家庭農庄的必要補充,從而全面解決全鎮域的土地撂荒問題。截至目前,龍蟠鎮已解決撂荒土地1.2萬余畝,其中高粱基地解決撂荒土地6000余畝。

去年秋天,龍蟠鎮紅高粱迎來豐收,全鎮6000畝紅高粱收割完成,產量達2000噸。看著滿倉的高粱,村民、業主、鎮村干部臉上樂開了花。

“我們規模發展紅高粱5500畝,產量達1600噸,按照5000元左右一噸的市場價計算,產值約800萬元。”孫偉說,南充市嘉陵區碩豐益民糧油專業合作社還吸納帶動困難群眾352戶,2021年約發放農戶務工費120萬元,農戶產業分紅150萬元。

“龍蟠鎮位於G318國道和S208省道交會處,距嘉陵城區25公裡、高坪機場35公裡、成南高速大通出口10公裡,地理位置十分優越。”孫偉介紹,南充市嘉陵區碩豐益民糧油專業合作社正是看中了當地的優勢環境、良好基礎和高粱的市場前景,才選擇落戶龍蟠鎮發展紅高粱種植。他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龍蟠鎮的父老鄉親們的小日子如紅高粱般愈來愈紅,揚眉吐氣的紅,自豪的紅。

廣袤無垠的龍蟠土地上,整齊地生長和搖曳著一杆杆、一片片無際的紅高粱。秋天的風,像一把牛角梳子從它們的頭頂掠過,它們舒服得將頎長的腰肢一扭一閃的,像過年時舞動在村頭的那條彩龍。

“立秋三天遍地紅”。時間進入中秋,高粱真的紅透了。高粱進入收獲季節,司南埡、大柏山、鞍子山、任家壩等村上萬畝高粱地一片通紅,像西下的夕陽,照紅了整個鄉村。鄉親們背著背簍,拉著架子車,車上放著鐮刀等農具,大清早就來到了高粱地,一字排開,在鐮刀“噗噗”入地的悶響中,開始了收獲。男人們揮動著胳膊,收割著高粱﹔女人們手握短短的钎刀,將粗大的高粱穗從高粱杆上端截下來。高粱穗、高粱杆有條不紊地排列在田野裡,享受著秋陽的最后一次暴晒。

站在習習秋風裡,望著這成片成片的高粱紅,村民們掩飾不住對豐收的喜悅之情和年輕的孫偉內心的期盼感情交織在一起。

通往高粱地的條條道路,彎彎曲曲,老長老長。孫偉說,路的盡頭又是另一番風景。你要知道,路,隻會越走越寬闊、越走越溫暖、越走越美好。

孫偉說,好害怕望不到那片紅褐色的泥土,那高粱地上面留著村民的體溫和氣息。

在大多數人看來,孫偉是不被理解的。我說,你為了龍蟠鎮的高粱基地的發展累得病了,還不好好休息?孫偉燦然一笑。他說,男人什麼時候都要活得像一株美麗的紅高粱,挺拔、堅毅。

花開花謝,一晃幾年就這樣過去了。孫偉與龍蟠鎮的領導、群眾一起走過了與高粱相依相伴的日子。孫偉教會了領導與群眾如何過平淡的生活,如何在平淡的生活中把自己活得像一株紅高粱。對孫偉來說,生活才是一株紅高粱,每一株紅高粱,都是紅紅火火的日子!

一陣秋風掠過,地上鋪下了一層由高粱葉所印染的紅色。

太陽是紅色的,血也是紅色的﹔太陽是熱的,血也是熱的﹔太陽是生命的力量,而血是生命的源泉。在冬季到來之前,在龍蟠鎮火紅的高粱基地前,我們牢牢地記住了紅色——記住了它在繁盛之時所積聚的真正的顏色,那就是高粱紅!

在龍蟠鎮高粱基地這萬山紅遍的世界之中,心境會怒放。龍蟠鎮的干部群眾,尤其是孫偉,他們的心也是紅色的啊!

站在陽光下,站在龍蟠鎮火紅的高粱地裡極目遠眺,看著在風中搖曳的一株株紅高粱,年輕的孫偉感慨萬千。

夕陽已經西下,一切皆靜了。此時,唯見龍蟠鎮村落中煙痕淡抹。

 

作者簡介:

賈海,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區龍蟠初中語文一級教師,系中國散文學會會員、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南充市嘉陵區作協副主席。在各級各類報刊雜志發表散文20余萬字,著有個人散文集《等待》《那片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