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 打造基層基礎工作新名片

——記“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市公安局雨城區分局河北派出所

2022年07月04日11: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盜竊減少、環境衛生變好、鄰裡和睦。”家住雨城區康藏路社區新安巷大院的王永安感受到近幾年大院變化明顯。他表示,隨著人臉識別、監控等科技設備的運用,大院的盜竊案件已經幾年沒有發生,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有了很大提升。

經持續綜合治理,新安巷大院治安秩序持續好轉,警情大幅下降,刑事案件接近“零發案”。曾經的“老大難”小區現在成為人人稱贊的“平安大院”。變化,少不了河北派出所的一份力量。

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區分局河北派出所是公安部命名的一級公安派出所,2019年11月被公安部命名為全國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近年來,河北派出所緊緊圍繞轄區“老城老街治安老問題”現狀和困難,以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水平為目標,繼承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探索創建警格與網格“雙網融合”警務模式,實現警務向網格延伸、要素向網格集中、服務在網格開展、問題在網格解決,提升基層警務工作效能,推動轄區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大跨越、大提升,打造出“老舊城區基層社會治理”新樣本新名片。

前不久,在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河北派出所被評為“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

黨建引領

凝聚共識筑牢忠誠警魂

河北派出所以高質量黨的建設引領和聚合內外力量推動派出所基層基礎工作高質量發展,以最強支部創建為抓手,創新打造黨員意識正、思想正、作風正、執法正,支部班子優、黨員隊伍優、工作機制優、工作業績優、群眾反映優的“四正五優”黨建品牌,先后被評為全市、全省公安機關“最強支部”。2021年在建黨100周年之際,又被評為全省100個“最強支部”。

有一次,河北派出所康藏路社區民警戴鵬根據轄區熱心群眾提供的線索,准備檢查幾名年輕人是否存在不法行為。這時,一個年輕人趁著警力不足的空當,突然沖出門外,企圖逃跑。還沒等戴鵬開始追,這個年輕人就被樓道裡的熱心群眾給擋了下來。

戴鵬以社區為家,把群眾當親人,架起與群眾溝通的橋梁。通過與群眾建立良好的警民關系,轄區內涌現出許多治安志願者,成為民警的“千裡眼”“順風耳”,為民警進一步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有力支撐。

戴鵬扎根康藏路社區多年,目前也是康藏路社區黨委班子的一員。通過扎根社區的方式,實現力量合成、能力合成、服務合成,切實增強了派出所在轄區黨政重大事務決策上的參與權、社會治理中的話語權和統籌網格力量的主動權。因為做事細心,說話“婆婆媽媽”,社區群眾親切地叫戴鵬為“戴媽”。

工作中,河北派出所開啟“雙進”黨建引擎,實現派出所所長、社區民警進街道、社區“黨委班子”,將轄區警務工作力量統一納入社會治理網格體系。

在疫情防控、抗洪搶險期間,派出所主導“警格+網格”全覆蓋摸排﹔打造“黨建聯盟”,會同警務區各黨支部成立區域黨建聯盟,簽署共建協議,不斷發展壯大群防群治力量,打造最廣泛平安共同體,培育出“三雅紅袖”共建共治共享品牌隊伍,發動“三雅紅袖”群防群治隊伍參與義務巡邏,不斷提高街面管事率,隨時隨地調處各類矛盾糾紛。

“警格+網格”融合

提升社會治理工作質效

“感謝你們,那麼遠還把他送回來,感謝好心人,真的是太感謝了。”今年3月15日,看到平安到家的兒子,周某某的母親一遍遍地向河北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謝。

原來,周某某喝醉酒倒在綠化帶。河北派出所民警得知周某某的母親年事已高,無法獨自將醉酒的兒子接回家,便詢問周某某詳細住址后驅車將他送回天全家中。

公安工作的重心在基層、難點在基層,希望也在基層。河北派出所在融入市域社會治理上下功夫,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大力深化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結合公安職能職責,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為民解難題、辦實事、轉作風,切實增強轄區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打牢公安工作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根基。

以社區民警專職化建設為抓手,主動融入“全要素”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不斷深化警格與網格“雙網融合”,有效提升市域社會治理工作質效。實施“兩隊一室”警務改革,設置“社區警務隊”“案件辦理隊”“勤務指揮室”綜合執法保障體系,建立5個社區警務室,實行“1+2+X”社區警務模式,每個社區配1名社區民警、2名社區輔警、若干名網格員,社區民警與社區合署辦公,不參加值班,實行彈性工作制,專職開展治安防控和基層基礎工作,近三年“一網考”成績在全省同類派出所名列前茅。

傳承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河北派出所努力達到“矛盾糾紛就地化解不上交,平安建設群策群力不出事,警務服務親民便民不缺位。”

加強警民共治力量的整合組建,形成警民共商共治、共建共享、聯動融合的工作格局。推出特種行業“星級化管理”模式,轄區177家旅店不論規模大小,設置平安基礎防控考評內容,以5星為基准進行加、扣分,供入住游客參考,2017年以來主動向派出所提供違法犯罪線索100余條,配合破獲刑事案件20余起。將居住証、邊防証、犬証辦理等業務前移至社區警務室﹔推出“上門辦”“送証到家”等便民舉措﹔推出“雨城網証”微信小程序,解決轄區民宿入住人員漏管失控老大難的問題。

此外,河北派出所始終密切關注城市化進程中老舊小區出現的新特征、新形勢、新問題,立足轄區老城區、老街道、老小區、老建筑、人口老齡化“五老”社會特征,不斷探索深化治理方案措施,助力轄區社會治理向更高水平邁進。(市公安局 記者 李曉明)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