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勵志!四川蓬溪男生高考659分:父母在外打工 近3年隻回家一次

2022年07月04日08:1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勵志!四川蓬溪男生高考659分:父母在外打工 近3年隻回家一次

方富民

  6月29日上午,高考考了659分的四川蓬溪考生方富民去網吧填報志願,他第一志願選擇了華中科技大學。

  遠在廣東打工的父親方志強讀書不多,不知道能給兒子什麼建議和指導。但他查詢得知,華中科技大學是“雙一流”大學。

  47歲的方志強和妻子在廣東打了20多年工,他一直在工地做雜工、支木。妻子2014年生了一場大病,長期吃藥,身體時好時壞,隻能斷斷續續進廠上班。兩個兒子隻能交給奶奶照看,在蓬溪縣城租房讀書。夫妻倆少有回家,2019年春節回來后,直到今年春節才回來過。

  6月30日,經成都商報-紅星新聞推薦,方富民獲得阿裡公益旗下“天天正能量”平台頒發的1萬元“勵志學子追夢獎學金”。

  高考考出659分

  從小讀書沒讓父母操心過

  方富民這次高考下來,他基本上心裡有底,但還是擔心不如預期。“最終考了659分,算是正常發揮。”方富民說,他和父母對結果都很滿意。

  方富民老家在蓬溪縣槐花鎮,多年來隻在放寒假的時候才回去。父母常年在廣東打工,奶奶、方富民和弟弟租住在蓬溪縣城,爺爺在老家打點零工。

  奶奶、方富民和弟弟租住在蓬溪縣城老城區一棟臨街的居民樓上,這兒離弟弟上學的學校隻需要步行10分鐘。4個房間,比較寬敞,卻很簡陋,也沒有空調。

  “這已經是我們租住條件最好的房子。”72歲的奶奶王德秀告訴記者,他們上一次租住的房子在一樓,潮濕陰暗,又比較狹小。方富民老師家訪看到這個情況,建議他們重新搬一個地方。

  過去七八年,奶奶帶著他們已經搬了4個地方。因為不斷搬房子,方富民所獲各種獎狀,從來沒有貼在牆上,“因為一搬家就要撕下來,會比較麻煩。”

  方富民所讀的綠然國際學校是私立學校。初中時在蓬溪就讀,高中的時候去了射洪,他一直住校。學校本來學費較高,但因為成績優異,學校以獎學金的方式,免了他的學費和生活費。老師對他家庭情況比較了解,平時比較照顧。

  在班主任老師唐清亮眼中,方富民性格有些內向,“他學習很刻苦,從來不用老師督促。”唐清亮說,他很多次看到方富民放學了還在教室裡學習。需要督促的是,讓他早點回去休息。

  方志強告訴記者,這麼多年過來,父母都隻在春節的時候才回老家,跟孩子們待在一起。2019年春節回來后,2020年遇上新冠疫情沒有回家,2021年父親的腳在工地受傷骨折,也沒有回家,直到2022年春節才回來……

  阿裡公益獎1萬元

  助他繼續逆風飛翔

  為了激勵更多逆境學子勇敢追夢,日前,阿裡公益旗下“天天正能量”平台聯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在內的一批重點合作媒體,正式啟動2022屆“正能量勵志學子追夢計劃”,在全國尋找100位剛剛考上大學的勵志學子,每人頒發10000元獎學金,助力他們更好地學習和生活。

  6月30日下午,經成都商報-紅星新聞推薦,方富民成為今年四川首位獲得該計劃獎勵的勵志學子。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負。阿裡天天正能量決定聯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為方富民頒發正能量勵志學子追夢獎學金10000元。願他繼續勇敢追夢、逆風飛翔,早日成為社會的棟梁、家人的驕傲。”

  獲悉得獎的消息,方富民父子倆感到意外,也深表感謝。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楊靈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