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探訪神奇的“植物工廠”——

智能“光配方” 照出禾苗壯

2022年07月04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光配方” 照出禾苗壯

栽培層數可以達到10層以上,最大程度利用空間

家庭微型植物生長裝置可走進家庭

“植物工廠”內的蔬菜,採用先進的營養液栽培技術進行立體種植

工廠中安裝的智能LED光源能夠模擬太陽光譜,滿足植物對光照的需求

工作人員展示家庭微型植物生長裝置生長的小綠苗,根部長勢很好

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楊其長

興隆湖邊上的國家成都農業科技中心

工作人員查看水稻的長勢情況

  天府新區興隆湖畔,在國家成都農業科技中心,一座神奇的“植物工廠”藏身於林立的高樓間。“植物工廠”雖小,但“五臟”俱全。

  日前,記者走進了這座神奇的“植物工廠”,隻見廠房內被五顏六色的光暈籠罩著,其間有8層栽培架,架子上是一叢叢植物,生菜、油菜、水稻、小麥等長得郁郁蔥蔥。這些植物採用先進的營養液栽培技術進行立體種植。廠房內的通風系統和二氧化碳供給系統可以調控室內溫度和氣體環境,而營養液循環系統則為植物生長發育供應所需的水分和礦物質。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楊其長告訴記者:“在‘植物工廠’還可根據植物需求由LED調節光源。”工廠內安裝的智能LED光源能夠模擬太陽光譜,滿足植物對光照的需求,成為植物生長的“小太陽”。楊其長說,“可根據不同植物生長期對光環境要素進行精准調控,相當於為植物定制專屬的‘光配方’。”

  楊其長指著栽培架頂部的LED光源介紹說,“這就是太陽光的替代品,它可促進植物提早開花、快速結實。”

  “植物工廠”的神奇之處,在於它給作物生長按下了快進鍵,從而幫助科研人員在有限時間裡,實現快速繁育,研發出更多成果。

  “在大田環境下,水稻從育秧、定植、收獲需要120天-160天左右時間。在‘植物工廠’環境下,從播種、育苗到收獲大概僅需60天左右的時間。水稻的生育期縮短一半以上,大大節省育種工作者的時間成本。口感、品質通過檢測后,與大田環境下並沒有差距。”楊其長說,“植物工廠”不受地域和空間限制,可以建在實驗樓或育種單位附近,栽培層數可以達到10層以上,最大程度利用空間,節約育種科學家的時間成本。

  楊其長團隊的“智能LED植物工廠”,是實現植物精細化生產的一種高級農業形態,葉菜、果蔬、藥用植物、可食用花卉等都可以在“植物工廠”進行種植。

  下一步,他們打算通過植物育種加代技術的突破,為糧食安全提供優良的種子,其次是把農業要素植入到公園綠化之中,作為城市綠化的一部分。讓農業進入城市的各個角落,讓城市居民能夠親身參與到農業之中。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張青青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