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神舟十三號返回艙著陸的背后:

“成都造”全力保障通信

2022年07月04日08:0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造”全力保障通信

V9-OTM45

FL30P

FL60P-E

立足成都,迅翼衛通科技已成長為高新技術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

  開箱檔案

  產品名稱:迅翼衛通衛星通信產品

  產品特點:FL60P-E無需任何組裝,通過查看使用說明即能完成包含對星在內的所有操作﹔

  FL30P更為小巧,可廣泛運用於抗震救災等領域﹔

  V9-OTM45滿足動態條件下不中斷互聯網的接入,如視頻會議等高寬帶多媒體數據傳輸需求。

  應用場景:產品面向全球銷售,營銷網絡遍布全球30多個國家。

  2022年4月16日,成功完成在軌運行6個月任務后,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凱旋而歸。成都迅翼衛通科技有限公司為新華網全程直播報道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著陸提供了有力通信保障。

  6台“成都造”

  通信產品大顯身手

  “神舟十三號返回艙著陸的東風著陸場,地理位置非常偏僻,是戈壁帶和沙漠環境,地域遼闊、人煙稀少,需要強有力的衛星通信支持。”迅翼衛通副總經理陳琛說。記者了解到,衛星通訊設備設計標准通常為保障7級風力正常工作,但當天現場的風力最大達到了8級,即便這樣設備依然實現了穩定運行。

  在此次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航中,迅翼衛通主要擔負新華社、新華網及中國聯通集團重要通信保障任務的衛星通信保障任務。借助於良好的產品性能,不僅保障了國家媒體對現場實時畫面的傳輸,還為現場著陸保障工作人員的通訊暢通提供了重要支撐。

  此次參與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航保障任務中,現場的通訊終端設備共有10幾台,其中僅迅翼衛通提供的就有6台。“我們共提供了3套FL60P-E一體化衛星寬帶便攜自動終端、2套V9-OTM45動中通衛星寬帶互聯網終端和1套FL30P超輕型一體化衛星互聯網便攜終端以及相應自組網設備。”陳琛介紹,FL60P-E終端操作界面以用戶使用體驗為出發點,一鍵對星、一鍵收納。

  而FL30P更為小巧,可廣泛運用於抗震救災、電網線路應急搶修、防汛抗旱等領域。V9-OTM45採用高效率平板天線和智能穩定跟蹤結構,滿足動態條件下不中斷互聯網的接入,如視頻會議、語音電話等高寬帶多媒體數據傳輸需求。

  為保障工作萬無一失,公司接到任務后就成立了專項任務小組,組織了5名工程技術人員,提前10幾天就趕赴預定區域開展相關工作,進行充分演練。4月15日,迅翼衛通工作人員駕駛兩輛裝載V9-OTM45的通訊車,攜帶四台便攜式設備提前進入現場開啟准備工作。4月16日上午8點,隨著飛船返回艙沖破大氣層,工作人員立馬打開衛星通訊設備,6台設備持續穩定運行10幾個小時。

  攻關核心技術

  企業實現“逆風飛翔”

  “迅翼衛通成立於2015年,公司最初只是一家擁有20來人的初創型企業。”公司董事長李慶安介紹。經過幾年不斷創新和不懈奮斗,迅翼衛通實現了以研發為主到研發、生產並重的轉型。產品面向全球銷售,營銷網絡遍布全球30多個國家。

  在攻關核心技術的同時,公司體量也迅猛增長,職工增加至150余人,成都的辦公和生產空間更是增加了8倍,公司目前已成長為高新技術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

  在李慶安看來,成都有一批從事有關衛星互聯網產業的科研院所和企業,且相控陣衛星互聯網終端研發生產大部分集中在成都,相信成都將成為衛星互聯網終端研發和生產的核心城市。

  “疫情會影響全球業務,但也是逆風飛翔的機遇。”李慶安介紹,公司通過戰略調整,加大研發投入,攻克技術難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斷推出新產品,實現從研發為主到研發、生產並重的轉型。同時,通過調整營銷策略,開展線上和線下銷售渠道,2021年銷售額突破了1億元,2022年有望達到3億元銷售額,並將在今后幾年中持續保持迅猛發展勢頭。

  “成績的背后,除了企業專注科技持續發展,也離不開各級各部門對企業的支持和保障。”他表示,特別是近年來,相關部門持續在人才、金融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有效解決了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的后顧之憂。

  新聞多一點

  成都衛星互聯網產業加速跑

  “成都造”為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著陸提供了有力通信保障,這背后是成都衛星互聯網產業的飛速發展。

  近年來,成都涌現了一批商業航天初創企業,包括國星宇航、盟升電子、星聯芯通、星空年代、恪賽科技、大地量子等,加上振芯科技、天奧電子等老牌企業,成都的航天氛圍起勢極快,產業鏈也日趨完備。

  此外,成都正規劃建設四川省北斗產業園、成都芯谷產業園、天府新區盟升電子北斗產業基地、天府無線通信谷、休斯寬帶衛星科技產業園、諾基亞全球技術研發中心、烽火通信成都研發中心等多個衛星互聯網關聯項目。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宋妍妍 攝影 李冬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