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835個家庭醫生團隊上門呵護居民健康

2022年07月04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35個家庭醫生團隊上門呵護居民健康

  點位

  瀘州市

  “楊醫生,我照著你說的方法調整了藥和生活習慣,感覺現在好多了。”6月26日上午,71歲的瀘州市龍馬潭區特興街道幸福村村民雷世容帶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手冊”,來到長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受家庭醫生楊紅的日常健康體檢。

  “我簽約已5年多,醫生對我的情況非常熟悉。”雷世容說,通過家庭醫生的健康指導和藥物調整,自己的血壓已控制在正常范圍內。

  特興街道長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有4個家庭醫生團隊,簽約轄區4個村(社區)9000余人。團隊將簽約人群分為一般管理人群、重點管理人群、精准管理人群進行分級診療及健康指導。

  不僅要坐診,家庭醫生還要上門服務。為了方便山區群眾就醫,每隔15天,瀘州市敘永縣白臘苗族鄉衛生院家庭醫生團隊便會深入轄區村(社區),“我們每次在白臘苗族鄉天堂村走訪都要待2至3天,上門服務。”簽約醫生周佳慧說。

  截至2021年底,瀘州市共組建835個家庭醫生團隊,有家庭醫生3461人,常住人口簽約率為57.81%,重點人群簽約率為78.87%。

  為確保家庭醫生團隊的服務質量,瀘州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選派業務骨干進修等方式開展培訓。瀘州市合江縣衛生健康局局長黃亞南介紹,該縣實施家庭醫生“師帶徒”工程,遴選125名中高級職稱骨干人員擔任帶教老師,提升鄉村家庭醫生團隊醫療技術和臨床經驗。

  全民預防保健工作,也是瀘州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的舉措之一。先后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與全民預防保健工作相結合,初步形成家庭醫生團隊為簽約群眾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全民預防保健服務的格局。

  “瀘州市居民健康狀況已實現‘三升三降’。”瀘州市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科科長黃澤偉介紹,其中,全市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由2016年的9.21%提高到2020年的21.88%﹔居民人均期望壽命從2015年的77.46歲上升到2020年的78.67歲,優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芮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