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今年延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全年預計返還資金30億元

2022年05月18日08:17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今年延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全年預計返還資金30億元

5月17日,川觀新聞記者從四川省人社廳了解到,按照國家統一部署,今年四川將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幫助困難企業克服疫情影響,渡過難關恢復發展。截至5月15日,全省已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0.24億元,預計全年全省將發放30億元。

部門釋放利好——

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最高提至90%

企業需要符合哪些條件,才能享受穩崗返還政策?四川省人社廳失業保險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凡是2021年依法參加失業保險並按時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沒有裁員或裁員率不高於5.5%的參保企業(30人及以下的參保企業,裁員率不高於參保職工總數的20%)﹔生產經營活動符合國家及所在地區產業結構調整和環保政策,沒有被列入嚴重失信企業或僵尸企業出清名單,均可申請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參照實施。

穩崗返還標准為:大型企業按企業及其職工2021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總額的30%返還,中小微企業的返還比例從60%最高提至90%。其中,企業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不含補繳的歷史欠費。

為減少辦理時間和資金發放環節,四川優化失業保險穩崗資金返還業務流程,在全省推行“免申即享”經辦模式——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無需申請,穩崗返還資金將直接返還至其對公賬戶或社會保險費繳納賬戶。

參保單位可登錄四川省就業創業網上服務大廳(網址:http://103.203.218.134),注冊完成后,進入“單位業務—補貼申報服務—穩崗補貼直返確認”模塊,確認2021年度穩崗返還的金額,填報接收穩崗返還資金的單位銀行賬戶信息后,點擊“確認”鍵完成信息確認。無法在網上進行信息確認的參保企業,可到參保地經辦機構現場辦理。

失業保險經辦機構對完成確認的參保企業按規定程序進行審核和公示,對公示無異議的,由經辦機構直接將穩崗返還資金發放至企業對公賬戶或社會保險費繳納賬戶。

目前,全省各地正在抓緊組織發放。按照統一部署,6月底前全省將完成全年發放量的90%以上。

企業回饋職工——

“政策福利蛋糕全體員工來分享”

今年以來,國內疫情多點散發,服務業等部分行業和中小微企業發展受到了沖擊。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政府相關部門加大了對企業紓困和就業兜底等保障力度,幫助企業解決現實難題,穩就業保就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是其中舉措之一。

“政策的福利蛋糕,將由全體員工來分享。”成都某超市連鎖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主管范麗介紹,公司有1500余家超市,65%以上的員工年齡在45歲—55歲之間。

“這個年齡段屬於就業困難群體。在疫情下,工作穩定,社保無憂,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范麗表示,公司已收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54.87萬元,這筆錢將全部用於職工繳納社會保險、提升技能培訓。

成都某酒店的客源以商務和航空旅游團隊為主。疫情之下,這兩大類客源都受到影響,酒店收入急劇下降。該酒店人事經理楚曉介紹,酒店共有員工近300名,大多數在35歲—45歲之間,是家庭經濟的頂梁柱。為減輕成本壓力,穩定員工隊伍,酒店通過調整客房和餐飲服務價格、在自家官網和第三方網絡平台加大營銷力度、員工集中休年假等方式開源節流。“前不久酒店收到了穩崗返還資金8.8萬余元。這筆錢不多,但是鼓舞了酒店經營的信心。”楚曉說。

四川省人社廳失業保險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5月15日,四川省已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0.24億元,惠及企業26.58萬戶職工309.93萬人。其中,向服務業市場主體發放穩崗返還資金9.87億元,惠及企業26.45萬戶、職工301.29萬人。預計全年全省將發放穩崗返還資金30億元,失業保險穩定和擴大就業的政策效應將進一步顯現。(川觀新聞記者 劉春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