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集納最優質資源打造四川文旅大IP

2022年05月18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納最優質資源打造四川文旅大IP

  過去5年,四川持續推進文旅深度融合,通過頂層設計、構建機制,推動文旅產業新一輪轉型升級。尤其是聚焦巴蜀文化特色底蘊和文旅資源核心價值的發掘與品牌打造,讓文化遺產得到有效保護,文旅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四川文化形象深入人心,旅游大省地位進一步夯實,繪出一幅山水秀麗、人文涵育的美麗四川畫卷。

  文旅資源總量超300萬處居全國第一方陣

  四川歷史底蘊深厚、自然地貌多樣,文化旅游資源豐富多元。

  作為全國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試點省,早在2019年1月,四川在全國首創並率先同步開展文化資源和旅游資源的“雙普查”。據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雙普查”中,四川積極探索創新分類體系,歷時兩年,全面梳理摸清家底,共普查出非物質文化遺產、文物、地方戲曲劇種等六大類文化資源305.7萬余處,地文景觀、水域景觀、生物景觀、歷史遺跡等八大類旅游資源24.5萬余處。數量、質量均居全國第一方陣。

  其中,石窟寺及石刻類數量、可利用的高山和極高山資源數量、大熊貓種群數量、竹類資源面積等多項資源數量,在已知數據中均居全國第一或前列。

  稟賦是底氣也是方向。聚焦巴蜀文化特色底蘊和文旅資源核心價值,2021年初,四川提出了大九寨、大峨眉、大熊貓、大香格裡拉、大貢嘎、大竹海、大灌區、大蜀道、大遺址、大草原的“十大”文旅品牌,串聯起5大世界自然文化遺產、15個5A級景區、數十個優質景點等,集納四川最優質的文旅資源打造四川文旅大IP。

  618個重點文旅項目推動產業提檔升級

  今年4月30日,川劇主題公園——天府藝術公園·蜀園對外開放,與此前開放的天府人文藝術圖書館、天府美術館共同構成龐大多元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務新空間,也成為成都一張新的地標名片。

  以重大文旅項目為抓手,推動文旅提檔升級。2019年至今,四川啟動實施文旅重點項目618個,總投資1.63萬億元,累計完成投資5900億元。一批標志性、引領性、樞紐性重大文旅項目建成運營,成為四川文旅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文旅是極具“柔性”的產業,通過重大項目推動“文旅+”多元產業的嫁接融合,新業態、新場景、新成果蓬勃生長,提升四川文旅影響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和向往。

  過去5年吸納就業超過1000萬人

  今年以來,近郊露營成為熱潮。據第三方大數據監測,“五一”假期全省累計接待游客4401.08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34.43億元,其中,成都地區鄉村民宿訂單量、露營熱度均位居全國第二。

  四川文旅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復發展,有力推動文旅市場復蘇回暖,同時進一步推進全省文旅產業提質增效,也推動產業進一步下沉,從天府旅游名縣到名鎮、名村、名宿、名導、名品,把文旅產業作為縣域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雅安市滎經縣龍蒼溝鎮發展村,如今已是頗有名氣的“熊貓民宿村”,通過發展生態旅游,該村建成60多家民宿示范戶,年接待游客40萬人次。一個過去地處偏遠的小山村,實現了生態文旅融合發展的蝶變。“明年,預計村裡的民宿將突破100家,並實現品質和服務的提檔升級。”龍蒼溝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過去5年來,四川文旅產業吸納就業超過1000萬人,累計帶動100萬貧困人口脫貧奔康。(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夢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