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受產量、運輸等因素影響,外省水果大品類價格較往年普漲

本地水果價格將與往年持平

2022年05月18日07: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地水果價格將與往年持平

  進入5月,各類夏季水果陸續上市,如四川本地的枇杷、油桃、大櫻桃,以及來自省外的荔枝、芒果、榴蓮等。然而,在成都市雙流區雅和南二路的一家水果店裡,從事了多年水果生意的劉姐卻對今年的市場行情有些無奈:“水果價格普遍上漲,銷售量下降了不少……”

  價格上漲的大多為外省水果

  5月10日上午10點,彭州市濛陽水果批發市場,剛上市不久的漢源大櫻桃已經到了一天的銷售尾聲﹔同時,另一邊的枇杷區,還有大量貨品待售。

  濛陽水果批發市場相關負責人洪士博明顯感覺到,相比去年同期,“市場冷清了不少”。

  “與往年相比,水果各大品類均普遍漲價。5月以來,交易量下滑明顯,本應讓交易量上漲的‘五一’節假日效應基本沒有體現出來。”洪士博給記者看了一份最新的市場水果批發價格匯總——

  香蕉一箱70至90元,去年同期一箱40至60元﹔哈密瓜一斤3元,去年同期一斤2元﹔荔枝一斤10元以上,去年同期一斤7至8元……

  從批發市場再到消費者市場,價格還將提升。如在濛陽水果批發市場,外地西瓜批發價每斤2.3元上下,在劉姐的水果店,售價每斤6.8元。“麒麟瓜剛上市不久,相比去年也漲了不少。”劉姐介紹。

  濛陽水果批發市場的價格匯總透露出一個信息——四川本地水果,如枇杷、大櫻桃等大量上市,價格均與往年持平,上漲的大多是外省水果。

  產地供應減少運輸成本增加

  外省水果漲價,源於今年各產區產量不同程度的下降。

  以荔枝為例,5月中旬正是荔枝開始大量上市的季節。但由於天氣等原因,廣東、廣西等荔枝主要產區農業部門均預計今年產量將有不同程度下降。

  廣東茂名農業部門統計,今年當地荔枝種植面積約135萬畝,目前全市荔枝總體來花率超85%,較去年成花率低10%,預計總體產量或小幅下降。廣西玉林農業部門預計,今年當地荔枝產量與去年相比將較大幅度下降,總產量預計隻能達到中小年水平。

  此外,運輸成本的增加,也促使了水果價格的上漲。“因各地疫情防控管理政策,貨物流通及運輸成本不穩定。”洪士博說。

  李子葡萄等價格波動不明顯

  價格上漲,帶來銷售量下降。在劉姐的店裡,現在很少有西瓜是整個賣出,絕大多數都是切塊售賣。“等四川本地西瓜大量上市,到時候價格應該會下降一些,銷售量就會大一些。”她期待。

  不只是本地西瓜,等到6月,四川水果市場還將迎來本地桃子、李子、葡萄等水果的大量上市。“今年成都平原周邊的早熟桃品種已經開始上市。從產量上看,今年四川個別桃產區受天氣影響產量下降,但是總產量預計與往年持平。從價格上看,受當前肥料成本、人工成本上升的影響,預計今年桃子的價格將有所提升。”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副所長陳棟說。

  對於李子和葡萄的價格,四川農業大學果樹學教授梁東預計,今年的價格與往年相比不會有明顯波動。“今年3月初的高溫天氣影響了一小部分產區的蜂糖李授粉效果,產量有所下降,但是對全省李子產區的其他品種影響較小。預計今年全省李子產量、價格與往年持平。至於葡萄,四川大部分產區都已實現大棚設施栽培,受天氣影響小,預計今年產量和價格同樣與往年持平。”

  截至發稿前,記者了解到,由於本地西瓜開始大量上市,濛陽水果批發市場的西瓜批發價格已有所下降,基本維持在每斤0.8元至1.2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闞瑩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