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自流井區:扎根鄉土教育 滿園春色花開

2022年05月18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周英老師利用午休時間給孩子進行輔導。自流井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周英老師利用午休時間給孩子進行輔導。自流井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中午時分,剛剛吃過午飯的自貢市23中學校小一年級班主任、語文教師周英顧不得午休,又開始輔導班上學生熊欣的學習。這樣的場景,風雨不改,已近一年的時間。

熊欣是周老師任教班級中一名聾童。她聰明、可愛,但先天的殘疾讓她與同學之間的交流成問題,吐字不清是她最大的困難。周老師除了課堂上給予她關注外,還利用課余時間幫她正音,教她發音、朗讀。為了讓熊欣更加自信,還給她報了學校書法興趣班、舞蹈興趣班。最初班上的同學沒人和熊欣玩,周老師便利用班會課開展《找朋友》的主題班會,實現了同學們與熊欣的融洽相處。在周末,周老師還進行家校聯系,通過打電話給家長反饋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提出合理的育兒建議。

教育的真諦是愛的喚醒和傳遞。扎根23載鄉村教育的周英老師,以濃濃的師愛和默默的奉獻,換得學子健康成長、成人成才,也換得滿園春色花開。

周英老師是一位愛生如子的老師。那一口一個“幺兒”的呼喚聲,任誰聽心裡不是甜如蜜呢?她對學生的愛並不隻在關切的話語中,更是彌漫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此前任教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班上有一個叫劉洋的孩子,他的父親在那個暑假生病去世了。周老師了解到情況后,立馬向學校申請給劉洋減免生活費和課后輔導費,平時在學校不僅上課非常關注他,下課也常找他談心。在周英的關照下,劉洋一直品學兼優。農村留守兒童比較多,當她從孩子的日記裡了解到有一位叫付永紅的孩子父母離異,常年跟奶奶相依為命,從小到大從來沒有過過一次生日。周英自掏腰包,在付永紅生日那天,帶著全班孩子一起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在全班同學的祝福聲中,付永紅同學熱淚盈眶,感動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她只是把蛋糕捧給周老師,然后對她深深地鞠了一躬 。

周英不但教書育學生,還要育家長。她班上有一個叫閔思凡的學生,父母離異,跟隨父親生活。可他的父親好吃懶做,經常不交孩子的學費。就是孩子的媽媽把學費轉款給他,他也拿去打牌賭博,孩子的媽媽也一籌莫展。周老師把孩子的爸爸請到學校來。可是他根本不來,后來連電話也不接了。周老師隻好去家訪,一見面,他父親總是找借口,說他有各種困難,要求周老師給孩子減免生活費。周老師把這位家長批評了一頓,后來又語重心長地和他談心。他終於被周老師真誠的態度和良苦的用心打動,從此以后,他不僅按時交生活費,還對孩子的學習也上心了不少。好多家長坦言,周英老師也是自己的老師,讓大家懂得更好地開展家庭教育,成為合格家長。

周英老師一直立志於幫助貧困學生,並通過多種渠道讓10多名學生獲得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作為學校愛心助學的聯系人,積極開展貧困學生摸排工作,做好家長溝通、學生的安撫工作。為社會愛心人士與貧困家庭之間搭建起愛心橋梁。易宗蘋是一個可愛的小男生,非常懂禮貌。由於家庭原因,孩子的學前教育就讀時間短,學習習慣差,學習不入門,寫字沒有章法……周英老師便利用課余時間進行書寫指導、朗讀指導,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孩子會讀、會背、會寫了,上課也能舉手回答問題,識字量大大增加。

周英老師在工作中,始終滿懷激情、教學效果顯著、工作成績突出,所教班級在同類學校、同類學科中名列前茅。所帶班級被評為“自流井區先進班集體”﹔在《愛德融合教育四川項目》中執教的《ai ei ui》拼音教學獲得專家們的廣泛好評﹔個人撰寫的教育故事《關心是一把“鋒利的劍”》獲自流井區一等獎、自貢市三等獎。(王星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