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助力大雪天安全通行 雅西高速將試用“秘密武器”

2022年05月18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雅西高速將試用“秘密武器”

  這幾天,蜀道集團川高雅西公司正在制定方案,擬在雅西高速加密布設相關設備,形成覆蓋全路域的除冰除雪監測管理系統,提升雅西高速冰雪天氣的通行能力。

  雅西高速位於雪線之上的裡程超過50%,交通運行環境十分復雜。近日,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聯合印發《雅西高速冰雪天氣高效安全通行提升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試點一系列“秘密武器”,力爭年內實現雅西高速有霧能行、中雪能暢、大雪能通、冰雪能搶。

  天氣精准預警除冰雪效率可提升30%以上

  《方案》提出,調整管控措施啟動機制模式,由現行的“人工巡查+調度管控”升級為“天氣精准預警+人工巡查確認+調度管控”,以提高預測精度,縮短響應時間。雅西公司總經理劉武介紹,“天氣精准預警”將通過建設一套精准的氣象預警系統實現。

  這套系統如何建?“主要有三個渠道。”劉武介紹,雅西高速沿線有19個區域性氣象站,將加強和氣象部門的深度合作,實現資源共享﹔蜀道集團今年將完成1000公裡智慧高速布設,雅西高速被納入這一范疇,將通過系列裝備的安裝,實現高速公路通行的“智能化”﹔增設極端天氣監測設備,完善除冰除雪監測管理系統。通過建設,將實現雅西高速冬管及惡劣天氣高影響路段監控和極端天氣監測全覆蓋,提升冰雪、團霧等災害精細化短時監測預警水平。

  天氣預警有多精准?以正在完善的除冰除雪監測管理系統為例,去年,雅西高速重點路段試點布設了10套路域氣象感知設備,實現了路域內公裡級、小時級氣象的精准預測,2021年12月至今年初,對24小時內降雪的預測准確率超過90%。

  今年,雅西高速擬在泥巴山和拖烏山易積雪結冰段、惡劣天氣高影響段及周邊區域,增設數套這樣的路域氣象感知設備,將天氣預警從“會不會降雪”提升至“降雪強度有多大”﹔在重點冰雪路段增設除冰雪管理站點、配備除冰融雪和清障救援設備。一旦出現災害天氣,可“定制化”進行科學除冰雪作業。四川公路設計院公司專家張曉華介紹,預計除冰雪效率可提升30%—40%。

  多項探索創新提升山區冬管期通行能力

  提高天氣預警精准度,只是“秘密武器”的一種。《方案》共有11條具體舉措,涉及新技術、新設備、新管控措施、新指揮機制,包括鼓勵探索運用路面主動融雪等“四新”技術,對高速公路交通氣象條件進行分級、制定適宜的通行方案,“高速公路+地方公路”聯動、優化通行方案等。

  “向北方嚴寒地區‘取經’,我們引入了三種路面主動融雪技術。”蜀道集團川高雅西公司工程養護部負責人蘇學農說,由於雅西高速降雪含水量高於北方,擬在拖烏山北坡路基段選擇3處分別進行試點,兩年后選定適宜的技術在全路段推廣。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涉及冰雪路段的山區公路多,將以雅西高速為試點,為高寒山區公路主動融冰雪提供示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