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雅安雨城區:打出“加減乘除”組合拳 按下“百日攻堅”加速鍵

2022年05月18日09:48 |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雨城區農業農村局獲悉,雨城區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堅”行動集中整治為契機,以“干部帶頭、黨員示范、群眾參與”為切入點,打出“加減乘除”組合拳,全面落實“百日攻堅”行動各項工作任務,在全區范圍內掀起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新熱潮。

“加”大排查力度,補齊短板弱項。“圍繞‘五清理五整治五提升’中相關牽頭部門制定的11個專項方案,緊盯房前屋后亂堆亂放、‘空中蜘蛛網’、河道溝渠清理不到位、重要交通道路沿線和重點區域保潔力度不夠等問題,開展拉網式全方位摸底排查。”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排查發現的問題,建立整改台賬,明確責任主體、限時整改、對賬銷號,確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實效。截至目前,全區13個鎮(街)梳理排查問題114個,已整改到位114個。

“減”少垃圾堆積,提升鄉村顏值。針對前期排查出的問題,採取“先易后難”“先點后面”的步驟,逐個盯緊,銷號落實。對農房周邊、公路兩側、村內巷道等各類堆積物、廢舊雜物等,以及河道、溝渠、池塘等各類水體中障礙物、漂浮物等各類垃圾進行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全區出動人員5600余人次,清理交通道路沿線261公裡,清理廢棄房屋和殘垣斷壁37處,整治亂堆亂放599次,清理非法小廣告、牛皮癬、廢棄宣傳標語882處,清理公廁58座次,清理水塘(井)、河溝、污(臭)水溝214次,清理畜禽糞污116處,清理農業生產廢棄物13噸。

“乘”勢動員群眾,發揮主體作用。充分發揮農村黨員、村組干部和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分別在農村黨員和農民群眾中開展“靚化家園我帶頭”和“清潔我家我先行”活動,形成干部帶頭干、群眾自願干、干群一起干的良好氛圍,變“要我參與”為“我要參與”。截至目前,全區共93個行政村58635戶農戶開展清理,清理農村生活垃圾685.96噸,清理戶廁703戶次。

“除”去痛點難點,推動整治成效。聚焦當前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難點堵點問題,突出綜合施策、多向發力。針對垃圾清運難問題,制定《雨城區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治理實施方案》,依托村級公共服務經費配齊農村保潔員,通過新建垃圾壓縮中轉站,新增小型垃圾轉運車輛、分類亭、垃圾分類桶等方式,全面推廣“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區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集中採購垃圾車116輛、分類垃圾桶1965套,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轉運處置體系覆蓋率達100%。全區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設備配套率達100%,全區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78%以上。(記者 鄭雨莎)

來源:北緯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