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多跑幾趟才放心(一線行走)

李凱旋
2022年05月18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排十件事,不如做實一件事。為群眾的事多跑幾趟,增進的是群眾福祉,拉近的是干群關系

  

  “水再不來,我的果樹要撐不住了。”四川省簡陽市三星鎮農戶唐仕建經營著近3000畝水蜜桃,眼看著灌溉用水遲遲供不上,隻得向三星鎮黨委書記徐紅彬求助。

  多年來,灌溉缺水一直困擾著三星鎮種植戶。鎮上修筑了可以從水庫提水灌溉的提灌站,不想還未投用就遭遇干旱。可提灌站走完驗收程序至少需要兩個月,自行灌溉又是一大筆開銷,種植戶們犯了難。

  放下電話,徐紅彬急忙趕去果園。看過地裡的旱情,他覺得一刻也不能再等。他一面督促電管所加快提灌站的電力配套工程建設,一面收集其他種植戶的缺水情況,一並向市有關部門反映,申請提前驗收。不到兩周,提灌站便提前投用。站在田埂上,看著水噴洒出去、滲進地裡,徐紅彬才鬆了口氣。

  2019年來到三星鎮工作后,徐紅彬常到村裡調研。遇到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事,他總要多跑幾趟才放心:接到反映跑一趟,是為熟悉情況、有的放矢﹔工作完成后再跑一趟,是為收集反饋、吸取經驗。徐紅彬覺得,基層工作就像灌溉一樣,要在一點一滴的小事中滋潤群眾的心田。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很多時候,干部要向群眾學習,干事需要群眾支持。后來,三星鎮修建快速路,需要穿過幾家果園,要征用的土地上有不少剛挂果的果樹。徐紅彬正琢磨怎麼做村民工作,不想被佔地最多的唐仕建卻主動打來電話:“土地已經收拾好,就等開工了!”其余種植戶也紛紛同意按征地政策收取補償,主動平整土地。道路很快建成通車,徐紅彬上門感謝,唐仕建一個勁兒地擺手:“鎮裡和村裡給我們的幫助,我們樁樁件件記在心裡呢!”

  為群眾的事多跑幾趟,增進的是群眾福祉,拉近的是干群關系,搭起的是干部和群眾之間互信互助的橋梁。在一線工作,需要揣著“實心眼”。徐紅彬常對鎮上的干部們說:“安排十件事,不如做實一件事。”邁得開腿、流得了汗,開展工作時才能心中有數。用心用情、有始有終,把工作做實,群眾就會真心支持。

  (作者為本報四川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1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