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德陽創新干部教育培訓制度機制 為高質量發展“賦能提速”

2022年05月17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德陽市緊扣換屆后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和新任職干部能力建設,積極創新干部教育培訓制度機制,充分激發調動各級領導干部擔當作為、大抓發展,為德陽市“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和提質晉位筑牢思想根基和智力支持。

強化政治培訓,增強發展定力。實施組織部門對黨校主體班課程的審核制,將黨的指導思想和政治理論分類細化納入進修班、研討班等各類主體班的必修課程。強化中、省兩級新出台的行業法規及政策規定的研討學習,探索規范了行業部門有關工作納入德陽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培訓制度,重點從以前各行業部門隨意提出納入培訓變為每年集中申報、組織部門統一審批、黨校按照工作關聯度安排實施,避免了行業部門須納入黨校的培訓內容一般化和業務泛化。邀請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到市委讀書班作黨史教育專題報告、紅旗渠干部學院和焦裕祿干部學院的教授為換屆新任區(市、縣)領導班子成員集中培訓班作專題黨課報告,並結合領導干部分析研判談心談話工作進一步強化對全市干部的黨性教育,切實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質,為推動德陽實現“十四五”規劃的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

強化履職培訓,提升發展能力。建立了與市直部門、區(市、縣)的聯動培訓機制,每年圍繞黨委政府重點工作制定專題培訓計劃,廣泛收集各單位申報的培訓項目建議,由組織部門根據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推進成德同城化、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等重點工作統籌選題,絕不搞“凡報必批”﹔在確定承訓機構時堅持須通過比選產生且有備選方案的原則,由組織部門會同財政部門對培訓課程、經費開支明細先行預審、嚴格把關,堅決防止借培訓名義搞公款旅游﹔在調訓學員時統籌考慮本地與中、省的培訓計劃,用好各類資源,進一步擴大培訓的覆蓋面,提升全市干部的履職能力。為引領各級干部思想理念創新、增強開放意識、搶抓發展機遇,德陽市還創新開設了“周末大講堂”,聚焦城市規劃管理、鄉村振興、財政金融、開放招商等主題安排系列培訓,並通過中國移動“雲視訊”視頻系統對市、縣、鄉鎮(街道)三級的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業務骨干進行同步直播學習(2021年“周末大講堂”共計培訓13378人),實現了全覆蓋,大大提高了市、縣、鄉鎮(街道)三級干部的政策水平,拓展了視野,提升了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德陽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能力。

強化紀律教育,提升作風效能。在黨校培訓中建立了深化干部作風紀律建設“六個一”工作機制,全年在市、縣兩級46個黨校主體班中通過宣講廉政課(主要邀請市委組織部部長、市紀委書記等市領導和縣委書記為學員授課)、觀看警示片、開展大討論、剖析身邊事、征集意見建議等多項措施,在全體學員中進一步深化作風涵養,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重點在全市干部中糾治“五個方面”的問題:糾治政治上的“兩面人”“兩面派”,進一步解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問題﹔糾治“自我感覺良好”的盲目自滿心態,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進取斗志﹔糾治“四風”頑瘴痼疾,進一步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糾治“庸懶散浮”作風問題,進一步轉變作風提升效能﹔糾治“推拖繞躲”責任問題,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創新作為。(聶叢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