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建設節水型城市 2021年成都中心城區節水8200萬立方米

2022年05月16日07:3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節水型城市 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過去一年,成都以“轉職能、強監管、提能力”為抓手,改革創新節水監管體制,強化全面全域節水行業監管,加快培育集約節約的生產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努力推動節水高質量發展。

“中心城區節水量為8200萬立方米,重點工業用水戶重復利用率達到93.19%﹔完成2021年中心城區13370余戶自來水用水戶計劃編制和下達工作,完成全年計劃用水考核工作,處理6800余份用水戶報告﹔指導監督區(市)縣開展計劃用水管理工作……”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成都採取多種措施提升節水效率,圓滿完成節水管理工作。

成效顯著

7家企業、單位被授予“四川省節水型企業(單位)”稱號

牢筑節水型社會“基石”,不斷提高節水型載體建設質量,過去一年,成都7家企業、單位被授予“四川省節水型企業(單位)”稱號,25個企業(單位)完成了水平衡測試工作,完成49家市級節水型學校、88個市級節水型小區、2個市級節水型醫院的創建驗收工作,並有序推進新都區、崇州市、蒲江縣等地的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

節約用水,全民參與,唱響全民節水“主旋律”。過去一年,成都結合“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等重要時機,抓好節水宣傳工作。其中,2021年度全國城市節水宣傳周活動覆蓋全市、輻射全國,成都日報等主流媒體積極參與宣傳報道。“你好!小水滴——水情教育進校園”系列品牌活動也繼續推廣。

“我們在成都市中心城區‘11+2’區域組建了13支校園節水志願者隊伍,累計服務時間超過177小時,帶動20000余名青少年加入節約用水的行動中,2600余人次在線上完成了節水課程學習。”成都市節約用水監管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他們同時策劃了“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大使”活動﹔並在公交、地鐵等場所播放了節水公益宣傳視頻,引導社會公眾自覺參與愛水、惜水、節水行動。

強監管

建立節水管理信息平台

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讓城市運轉更聰明、更智慧。貫徹落實市黨代會精神,成都市加快信息化建設腳步,著力構建智慧水務平台。

據悉,“成都市非居民生活用水戶遠程監控系統(二期)項目”按期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建立起“11+2”區域節水管理信息平台,實現用水計劃調整、繳費管理、網上辦件、短信服務等計劃管理全流程工作信息化。目前,“成都市非居民生活用水戶遠程監控系統(三期)項目”已通過初驗,即將正式投入使用,實現全域節水監管。

健全監督體系,穩步提高監管水平。成都市組織中心城區相關區開展統計調查工作,形成中心城區節水指標體系﹔修改節約用水統計制度並通過市統計局批准實施﹔以中心城區“11+2”區域為抓手,輻射郊區市縣,加強監管督導,逐步實現計劃用水統一管理全覆蓋﹔開展區(市)縣節水監管調研工作,指導區(市)縣節水管理部門統一監管規范。

提能力

出台《成都市節約用水獎勵辦法(試行)》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

以節水規劃為統領,成都逐步完善全社會節水制度:對照落實《成都市節水行動2025》,制定分步實施措施﹔推動《成都市節約用水獎勵辦法(試行)》《成都非居民用水戶定額(計劃)管理實施辦法(試行)》的制定及出台﹔積極開展《四川省節約用水辦法》《成都市節約用水規劃(2021-2035年)》等法規政策宣傳宣講,引導社會公眾形成自覺意識。

同時,以技術指導為基礎,輻射帶動全域全面節水水平。2021年,有序開展各類節水技術培訓,舉辦水平衡測試、創建節水型企業(單位)暨節水統計培訓班﹔協助省住建廳對綿陽市等省級節水型小區進行驗收﹔幫助市住建局舉辦節水型小區培訓班、指導區(市)縣水務部門開展節水培訓,驗收水平衡測試和節水型載體創建10余戶﹔積極向用水單位開展技術指導及普及工作,全年對63家單位進行節水技改補貼。

對標對表

打好國家節水型城市復查“硬仗”

今年,國家節水型城市復查工作將開展。對此,成都統籌各部門、相關區數據資料,對過去4年來城市節水工作進行了系統的總結,全面梳理了成都新發展階段節水工作成效,按時完成了復查資料申報及省級復查迎檢准備工作﹔同時走訪督導30余個現場預檢點位,依據復查標准“補短板、找差距”,為完成國家節水型城市復查驗收、構建節水工作新發展格局奠定基礎。

在2022年全國城市節水宣傳周到來之際,成都認真貫徹落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及省住建廳通知要求,緊密結合成都實際,制定宣傳方案,明確開展活動的主要內容和要求,圍繞“建設節水型城市,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主題,發動區(市)縣和用水單位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進一步增強全民保護水資源、節約用水的意識。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將繼續推進“你好!小水滴之我是小小節水志願者”系列活動,本次活動分為“小水滴的100個故事”“小水滴的‘12+2’讀書會”“小水滴的2000個家”3個篇章,活動覆蓋錦江區、青羊區等14個區的14所學校,幫助千千萬萬個“小小節水志願者”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從現在做起,自覺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並用小手牽大手的方式,助推全社會形成節約用水的好風尚。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