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投資2.2億元 打造“豬芯片” 新津智能化養豬場正式投用

2022年05月16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新希望智能養殖豬場。天府農博園管委會供圖
新希望智能養殖豬場。天府農博園管委會供圖

40年前,新希望發源於成都新津,憑借自主研發的飼料走向全國﹔40年后,新希望重回新津,在天府農博園落地數智養殖的最新成果。

5月16日,由新希望聯合天府農博園合力打造,投資2.2億元建設的“新津智能養殖豬場”舉行剪彩儀式,即將引進首批豬隻,是一家集科研、生產、培訓、參觀、環保、安全於一體的智能化、數字化、現代化、聚落式發展的綜合性養殖基地。

亮點一:

探索打造自主知識產權的“豬芯片”

天府農博園,一片淺黃色的現代化建筑矗立於林盤田野之上,這就是位於成都市新津區寶墩鎮的新希望智能養殖豬場。

項目從2021年1月22日開工建設,主要從事種豬生產、種豬培育,預計生產母豬存欄規模1500頭,預計年出欄優質種豬1.3萬頭,種豬培育副產品2.7萬頭。

“智能豬場在設施可視、喂養、監控上智能化,循環農業、生態養豬以及安全智能高效等方面有著很多亮點。”據公司負責人介紹,5月19日豬場將進入首批豬隻,通過精細化、設施化、智能化的手段開展現代化養殖。

值得一提的是,該智能養殖豬場是新希望集團探索打造自主知識產權的“豬芯片”重要一環,通過大數據分析各環節價值、開展平衡育種、綜合選擇種豬,實現商品豬生產在特定區間內的產業鏈效益最大化,形成“核心育種場-擴繁場-商品場”為一體的生產模式。

作為核心育種場,該項目將借助全基因組技術、料肉比測定技術等先進技術開展種豬育種工作,還以種豬各階段生產、生長節律為基礎制定“育種五階段選留法”,嚴格把控近交系數,降低畸形率和遺傳缺陷的發生,結合精細化飼喂,保証優秀種豬群快速生長。

亮點二:

採用全套現代化、自動化養豬設備

在豬場建設、環境控制、智能化飼養等方面,智能養殖豬場跟傳統的養豬業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高科技措施處處可見。豬舍內部全部採用全套的現代化、自動化養豬設備,實現環控一鍵智能化操作,安全可靠更加高效地管理每一頭豬。每層設計有空氣過濾間、趕豬通道、除臭間、生產單元、樓梯間、升降機平台等,還配套建設了60規模公豬站、40套電子飼喂測定站、附屬休息室、消毒用房等設施,較平層的豬場工藝進行諸多優化。相關參數集中統一管理,經過智能分析后,自動對風機、水帘、暖氣等設備進行調節,保証養豬場溫度、濕度、空氣維持在適宜生豬健康生長的最佳狀態。

新希望智能養殖豬場還採取嚴格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通過“長城-關隘-守衛”的生物安全分級管理理念,分出等級、劃清界限、設立關口、阻斷載體,降低養殖風險、增強安全性。

亮點三:

建立種養結合循環利用生態農業

“項目規劃初期我們就注重將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環境效益相統一。”據介紹,以“3R”(減量化、再利用、再循環)為原則,項目建立起超多個物種共棲、質能多級利用的“養殖-有機肥-種植”相結合的物質循環利用型生態農業模式。

在糞污處理上,採取UASB+兩級A/O及發酵罐工藝處理。豬糞和養殖廢水經固液分離,固糞及污泥投入發酵罐制成有機肥,供給消納用地及有機蔬菜產地﹔廢水經降解后達到農業生產用水標准,通過周邊消納用地農業灌溉完成種養循環,“既能改良土壤,又解決了生產污水綜合治理。與其他方式相比,大幅度節省了治污費用,不會給環境造成任何影響,反而會促進生態良好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項目外部還設立了一座品牌館,記錄了新希望由新津起步,耕耘農牧食品業四十載的歷程,展示了新希望適度多元的產業發展、企業文化以及公司在鄉村振興中的所作出的種種努力。(李文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