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9032米!我國創造大氣科學觀測世界紀錄

2022年05月16日07:4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032米!我國創造大氣科學觀測世界紀錄

5月15日凌晨1時許,“極目一號”Ⅲ型浮空艇從海拔4270米的中科院珠峰站附近發放場地升空。4時40分,浮空艇升空高度達到4762米,創造了海拔9032米的大氣科學觀測世界紀錄。

據介紹,執行此次觀測任務所使用的浮空艇,是我國自主研發的系留浮空器,長55米、高19米,體積達9060立方米,利用浮升氣體的浮力升空,通過地面錨泊設備系纜控制升空和駐空。

“浮空艇搭載的科學儀器以三維視角,對西風攜帶的水汽含量和海拔9000米高空以上的大氣組分垂直變化和傳輸過程進行觀測。”“巔峰使命”珠峰科考浮空艇綜合科考隊隊長、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高晶說。

浮空艇在高空採集的科學數據,將用於研究、追蹤區域水循環,監測地面和空中大氣水汽和組分的變化。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隊長姚檀棟向記者介紹,浮空艇觀測將為揭示“亞洲水塔”水的來源,提供關鍵科學數據,也為全球變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水—生態—人類活動鏈式變化應對策略的提出,提供重要科學依據。據新華社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