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

深化改革創新 解決突出問題 不斷提升新時代法治四川建設水平

黃強出席

2022年04月03日07: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改革創新 解決突出問題 不斷提升新時代法治四川建設水平

  4月2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召開,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深化黨委依法執政、科學民主依法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高效、社會有效治理主線,以深化法治領域改革創新為動力,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扎實抓好全面依法治省各項工作,不斷提升新時代法治四川建設水平。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黃強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及2022年工作安排的匯報,聽取天府中央法務區建設進展情況、開展全面依法治縣示范試點暨示范推動解決法治建設八個具體問題工作情況的匯報,審議《關於開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的實施辦法》。

  會議對過去一年法治四川建設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就做好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作出部署。會議指出,要堅定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統攬法治四川建設。站在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強化理論武裝,把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國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會教育體系,貫穿法治四川建設各方面全過程,細化為抓工作的具體思路、方法和舉措,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落實。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個根本立場,深入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讓人民成為法治建設的積極參與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終評判者,使法治建設深深扎根於人民之中。

  會議指出,要以重點突破帶動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整體提升。抓好科學民主依法立法,建立健全保障高質量發展急需、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法規,特別是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綠色低碳發展、鄉村全面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等戰略部署實施,做好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的立改廢釋纂,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深化法治政府建設,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突出維護公平正義,構建系統完備、規范高效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機制,持續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夯實法治社會重要支撐,深入開展“八五普法”和“法律七進”,優化公共法律服務,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加強社會依法治理,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

  會議指出,要持續用力深化法治領域改革攻堅。條件成熟的抓緊研究、加快實施,正在推進的加強跟蹤問效、完善工作舉措,對行之有效的加強總結、大力推廣,加快破除制約法治建設的體制機制障礙。聚焦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法治一體化建設,著力抓好法治區域協同發展,以高質量的法治建設助推國家重大戰略深入實施。錨定打造世界一流法律服務高地目標推動天府中央法務區建設,做大做強核心法律服務產業,推動天府中央法務區由“建平台、聚資源”向“提功能、升業態”邁進。認真總結全面依法治縣示范試點暨示范推動解決法治建設八個具體問題工作試點成效,扎實抓好成果推廣應用,打響基層法治建設的四川品牌。要壓實責任形成上下貫通、齊抓共管合力。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委員和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