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最高每月2100元

2022年04月02日08:1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最高每月2100元

  根據四川省人民政府發出的《關於調整全省最低工資標准的通知》,四川省現行月最低工資標准和非全日制用工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將進行調整。從4月1日起,四川省實行新的月最低工資標准。

  新的月最低工資標准共分三檔:第一檔每月2100元(每日97元)﹔第二檔每月1970元(每日91元)﹔第三檔每月1870元(每日86元)。調整后全省非全日制用工小時最低工資標准也分三檔:第一檔每小時22元﹔第二檔每小時21元﹔第三檔每小時20元。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根據人社部網站及各地公開信息整理發現,截至目前,已有26地在2021年和2022年上調了最低基本工資。其中,北京、上海、廣東等21地在2021年進行了調整,河南今年1月1日起執行新標准,四川、重慶、福建、湖南從4月1日起執行新標准。本輪調整后,全國已有12地的第一檔在2000元及以上。

  包含個人應繳社保費和住房公積金

  最低工資標准,是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

  據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勞動關系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最低工資標准包含個人應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但不包括下列各項:加班加點工資﹔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條件或者特殊工作環境下的津貼﹔法律、法規、規章、政策規定的非工資性勞動保險福利待遇﹔用人單位支付給勞動者的非貨幣性補貼。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食宿,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也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

  那麼,最低工資標准是如何確定的呢?對此,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法學院院長沈建峰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各地會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對最低工資標准進行調整。

  部分待遇與最低工資標准挂鉤

  據介紹,最低工資標准是政府調節企業工資分配,保障勞動者特別是低收入勞動者取得勞動報酬權益的重要手段,主要功能是確保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所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能夠滿足勞動者及其贍養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相比其他手段而言,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對低收入普通勞動者群體的影響最為直接,示范性和導向性作用最強。”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勞動關系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同時,試用期工資、失業保險金等都與最低工資標准挂鉤。此外,最低工資標准還被當作一些待遇的計算基數和底線。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將直接影響這些待遇標准。

  比如,《勞動合同法》第20條提到,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准﹔《失業保險條例》第18條也提到,失業保險金的標准,要按照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高於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水平來定。

  此外,醫療期內的病假工資也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准的80%﹔工傷傷殘津貼、單位停工停產期間職工的基本生活費等,都與最低工資標准相關。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綜合工人日報等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