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面對奧密克戎,中醫怎麼看、怎麼辦

2022年04月02日10: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奧密克戎,中醫怎麼看、怎麼辦

   近期,我國多地多點發生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主要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適應形勢變化,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近日聯合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對中醫治療內容進行修訂完善。

   從中醫角度看,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引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何新特點?既有中醫治療方案和方藥是否仍然有效?新版診療方案和方藥為何增加針灸治療等內容?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權威專家。

  新冠肺炎核心病因病機沒有變

   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傳播快、隱匿性強,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中醫是如何看待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引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的?

   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疫病防治專家委員會組長仝小林說:“驚蟄過后國內‘倒春寒’現象普遍,多地氣候較往年同期偏冷,中醫將這種情況稱為‘非其時而有其氣’,這有利於新冠病毒傳播。不過,從中醫角度來看,與2020年初武漢的疫情相比,近期這一輪疫情証候演變特征更容易化熱、化燥,患者咽干、咽痛、咳嗽、鼻干等上呼吸道症狀比較明顯。不同地區因氣候不同,表現也有所差異。”

   記者從國家中醫藥局了解到,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首次在天津應用中醫藥治療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新冠肺炎患者431例,隨后仝小林院士在河南應用中醫藥治療了580例,結果都顯示中醫藥治療明顯改善了患者發熱、咽痛、咳嗽等症狀,特別是針對有基礎病的老年患者,總結了“先証而治,截斷病勢”經驗,有效控制了轉重率。國內各地相繼出現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引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疫病防治專家委員會專家會同各地一線中醫專家進行了綜合分析研判,形成了第九版診療方案。

   專家一致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新冠肺炎的核心病因病機與之前相比沒有發生變化,仍屬於中醫“疫”病范疇,病因為感受“疫戾”之氣,僅由於地區、氣候、飲食習性等因素的不同,在証候特征上稍有區別,出現夾寒、夾熱、夾燥、夾瘀、夾虛的表現。

  既有中醫治療方案和方藥應對本輪疫情仍然有效

   在前期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地以國家第八版診療方案為基礎開展中醫臨床救治工作。記者從國家中醫藥局獲悉,目前,各地無症狀感染者、輕型、普通型以中醫藥治療為主,重型、危重型實行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專家介紹,第九版診療方案中的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和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顆粒)、血必淨注射液等重點方藥對治療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患者依然有效。

   “在新的疫情形勢下,方案的調整非常及時。”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疫病防治專家委員會副組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說,第九版診療方案內容比較完善,基本涵蓋了各種情況和不同地域証候特征,尤其是“三藥”的科學定位、“三方”已通過國家藥監局審批生產,使得應對較大規模發病狀況更方便、更快捷。對於如何運用好中醫藥治療方法,全國各地可依據中醫“三因制宜”原則在第九版診療方案基礎上隨証變化。

  針灸治療等有效經驗被納入新版診療方案

   據了解,近期,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疫病防治專家委員會成員會同一線專家在總結各地中醫治療新冠肺炎臨床經驗基礎上,對新冠肺炎第八版診療方案進行了修訂完善,形成了第九版診療方案的中醫治療內容。

   新版方案根據臨床救治經驗,增加針灸治療內容,加強中醫非藥物療法的應用。劉清泉表示,針灸對於瘟疫的救治有很好的療效,對此歷代文獻都有記載。此前,全國多地開展了針灸治療新冠肺炎的研究,針灸的應用由原來的康復期治療逐漸擴展到急性期治療,對於輕型、普通型以及重型、危重型患者都顯示出良好的效果。

   “我們團隊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針灸介入治療越早,病人獲益就越大。”劉清泉說,從發病伊始就用上針灸治療的患者,乏力、發熱、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狀得到快速改善,病程和住院時間明顯縮短。病例數不足,但已經顯示了較好的治療前景。

   “這一輪疫情波及不少兒童患者,小兒的體質與成人不同,感染后的傳變與從化也不一樣,為此,新版方案增加了兒童中醫治療相關內容。”仝小林說,中醫藥治療既要把握疾病的共性,更要“因時、因地、因人”制宜。新版方案吸取了參與治療的兒科醫生的有效經驗,制定了更適宜兒童的方案,更有利於指導醫生對兒童患者准確治療。

   此外,鑒於前期部分地區患者兼夾燥邪証候特點較為明顯,新版方案在普通型增加了“疫毒夾燥証”。同時,因“三方”已獲批為上市中成藥,“三藥”也已在藥品說明書中增加了治療輕型、普通型新冠肺炎的適應症,新版方案增加了清肺排毒顆粒、宣肺敗毒顆粒、化濕敗毒顆粒、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等中成藥及其服法。

   (據新華社 記者田曉航)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