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這兩顆衛星“姐妹花”,將在太空上演“花樣雙人滑”……

2022年02月28日08: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這兩顆衛星“姐妹花”,將在太空上演“花樣雙人滑”……

  27日,陸地探測一號01組B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如果將衛星看成太空中的居民,B星此行的任務是和“姐姐”A星見面,然后組成編隊,在太空中圍繞地球進行“花樣雙人滑”式的對地觀測。先期抵達的A星,已於1月26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出發,目前正在軌道上靜候B星“妹妹”的到來。

  A星和B星是出生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一對“孿生姐妹”,都是L波段SAR衛星。SAR即合成孔徑雷達,是一種微波成像雷達系統。在太空眾多的“衛星居民”中,這對“姐妹花”是目前國內在軌口徑較大的SAR衛星。

  陸地探測一號01組雙星組網效果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提供)

  根據計劃,“姐妹花”在太空軌道見面后,將組成陸地探測一號01組,這是全球首個L波段分布式編隊多極化干涉合成孔徑雷達測高衛星系統,地面觀測分辨率達到米級,地面高程測量精度滿足1比50000比例尺標准。

  “姐妹”倆將有“跟飛”“繞飛”兩種編隊飛行模式。

  在太空舞台上,衛星“姐妹花”的“花樣雙人滑”即將精彩上演!(新華社記者張建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