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什麼是序貫(異源)加強接種?成都疾控解答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熱點問題

2022年02月28日14: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2月28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成都疾控消息,新冠疫苗序貫加強接種工作即將在成都市開展,成都疾控針對市民關心的熱點問題,一一解答。

什麼是序貫(異源)加強接種?

序貫加強接種是指加強接種時採用與基礎接種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接種。就新冠病毒疫苗而言,如果先前已完成兩劑滅活工藝的新冠疫苗接種,后續需要打加強針時改用了其他任何非滅活工藝的新冠疫苗,稱為“序貫加強接種”。

目前,國內新冠疫苗的序貫加強接種策略:(1)2針滅活疫苗(國藥中生、科興中維、中生武漢)+1針重組蛋白疫苗﹔(2)2針滅活疫苗(國藥中生、科興中維、中生武漢)+1針腺病毒載體疫苗。

什麼是同源加強接種?

同源加強接種是指加強接種時採用與基礎接種同一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接種。

(1)使用同一種滅活疫苗完成2針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需加強接種時使用1針原滅活疫苗。

(2)使用不同滅活疫苗完成2針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需加強接種時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2針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因第2針相同疫苗無法供應時也可使用與第1針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

(3)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1針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需加強接種時使用1針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加強接種。

現階段哪些人可以進行同源或序貫加強接種?

(1)全程接種國藥中生、科興中維、中生武漢的滅活新冠疫苗滿6個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強接種的18歲以上人群可實施同源或序貫加強接種。

(2)使用康泰和醫科院的滅活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需加強接種時,隻能實施同源加強接種,即隻能使用原疫苗加強接種。

(3)已經接種了加強針人群,不能進行同源或序貫加強接種。

序貫加強接種安全有效嗎?

目前相關研究結果表明,在接種2劑新冠滅活疫苗后,用腺病毒載體或重組蛋白新冠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安全性良好,可有效中和變異株,序貫接種對於激活體內細胞的再次應答、有效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具有重要作用。

必須進行序貫加強接種嗎?

符合加強接種要求的人群,可以不進行序貫加強接種,也可以選擇原技術路線疫苗開展同源加強接種。

目前同源/序貫加強接種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符合新冠病毒疫苗加強接種的人群,不可同時接受新冠病毒疫苗序貫加強和同源加強接種,可結合自身情況,選擇其中一種加強接種方式即可。

(2)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序貫加強接種需要與上1針疫苗間隔至少6個月。但不建議間隔太久,最好不超過12個月。

(3)已經打了第3針的,不需要加強接種任何技術路線的新冠病毒疫苗。

同源/序貫加強接種新冠疫苗免費嗎?

是的,同源/序貫加強接種實行免費接種政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