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奮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2年02月28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大邑縣新福村強黨建引領鄉村發展

  一村富  村村富

  本報記者  李凱旋

  “我們一定要把土壤培育好,種出有機大米!”每天清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新福村黨總支書記胡永洪都要去村裡新開的50畝有機大米試驗田裡轉一圈,逢人便叮囑。

  “我們要像照顧孩子一樣精耕細作,保証秧插下去,大家都能增收!”種植戶們去得比胡永洪還早,第一道有機肥剛施完,就開始琢磨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2015年起,新福村陸續建成種植專業合作社、糧食烘干中心、育秧中心,也培育出自己的大米品牌。村集體經濟在不斷壯大,從30萬元到總資產3000萬元、年收入800萬元以上,新福村被評為省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后來,普通大米的收益遇到了“天花板”,經過農業專家的建議,村種植專業合作社決定改良土壤,今年開始試種有機大米,尋求新的突破。

  種有機大米,新福村沒經驗。新福村種植專業合作社委托技術公司開發了數字農業服務平台,把新興的農具、農技送到大家身邊。打開手機,機械插秧、無人機打藥,點擊即可預訂,農田數據實時監測,遇到技術問題還能直接連線專家。

  “吳書記,烘干中心啥時候有活?”村民余會英在家閑不住,跑來問。去年,新福村的糧食烘干中心添加了8組果干烘干機,用來承接茶葉、果脯等加工訂單,村裡60多名老人由此得到分揀半成品的新工作。為了給村裡找來更多訂單,元旦剛過,新福村黨總支副書記吳書蘭就聯系商家談成了烘干羊肚菌的訂單。根據作物的成熟時間,吳書蘭想著趁開春把訂單計劃好。

  富起來后,新福村先后投入800萬元修建農民集中居住區等基礎設施,並建起鄉村酒店和農家樂。試運行了一段時間,成效卻不盡如人意。“得結合村子的條件,發展有特色的文旅產業。”胡永洪與村旅游資源開發公司的工作人員一起去成都周邊的“網紅村”調研,重新梳理了發展思路。今年,公司准備依托村裡的高質量農田,建立青年農事體驗中心,同時在新建的居民區中設計幾處川西風格民宿,拓寬產業發展之路。

  發展集體經濟的這些年,新福村黨組織的戰斗力也越來越強。集體產業往哪走,黨員大會上大家群策群力﹔得了利潤怎麼分,村裡程序清、賬目明。以新福村為中心,大邑縣正探索聯合周邊6個村(社區)的資源,成立聯合黨委,結成鄉村發展聯合體,強化優勢特色產業,建立集體經濟產業園,帶動實現共同致富。“我們希望通過黨建引領,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變一村富為村村富。”大邑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馬培中說。

  

  湖南南縣南仙村轉觀念推進鄉村建設

  好鄉風  好生活

  本報記者  王雲娜

  初春時節,暖風輕撫著三湘大地。

  湖南省南縣中魚口鎮南仙村土地平曠,溝渠交錯。“你看,老百姓屋門口和道路兩旁,基本見不到垃圾了。”南仙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顏正輝領著記者走走看看。

  去年5月,中魚口鎮加大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力度,要求各村開展美麗庭院評比,整治房前屋后雜物亂堆、垃圾亂扔的問題。這是他們頭一次在全村開展衛生評比。擔任了20多年村支書的顏正輝,開始著手細化方案,明確了村黨總支牽頭、黨員作示范、群眾一起干的思路。隨后,南仙村召開黨員群眾代表大會,65名黨員和46個村民小組長討論評比細則。

  通過多次討論,南仙村制訂出2021年度美麗庭院評比方案:每月底,村干部挨家挨戶上門,實地查看衛生情況,從垃圾、污水、污漬、雜草、亂搭亂建等方面進行考核。村裡每月評選出7戶最美農戶及5戶欠清潔農戶,獎勵“先進”,通報“后進”。

  顏正輝的家,緊挨著南仙村便民服務中心,鄉親們前來辦事,免不了從他家門口路過。為了給鄉親們做表率,他和家人一道,清理堆物和垃圾,將庭院打掃得干干淨淨。

  南仙村有8.63平方公裡,分為三大片區。評比初期,一些群眾的思想觀念還沒轉變過來。“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尤為重要,必須讓各個片區的黨員盡快行動起來。”於是,顏正輝挨個給黨員打電話。顏正輝告訴記者,去年5月,村裡有三成農戶的衛生狀況不合格。到去年12月,不合格率降到10%以下。

  取得成績的同時,顏正輝也發現了工作方法中的小瑕疵:“通報最美農戶和欠清潔農戶時,我們採取了‘土辦法’,也就是張貼公告,以及用‘村村響’大喇叭播報,有些欠清潔農戶覺得面子上挂不住,產生抵觸情緒。”於是,村兩委在起草2022年美麗庭院每月一評比工作方案時,取消了公開通報的做法,變為私下談話提醒,“推動鄉風文明,以‘先進’帶動‘后進’,才能取得潤物無聲的效果。”

  

  江蘇宜興市白塔村補短板完善鄉村治理

  講法治  促和諧

  本報記者  姚雪青

  不久前,江蘇省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村民陳為民和外地民宿開發商石磊因為租賃宅基地發生矛盾,便一起來到村部討說法。

  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是全國人大代表,在村裡很有威信。不管是鄰裡關系的小矛盾,還是和外地游客的消費糾紛,他總是能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但這一次,面對各執一詞的當事人,他也有些犯難。

  從去年開始,白塔村協同西渚鎮司法所等部門,開展“援法議事”活動,將法治理念貫徹到村民議事會等平台中,不斷推動村事民議、村事民商與援法議事深度融合。去年,白塔村被省委依法治省辦評為“全省首批城鄉基層援法議事范例”。

  歐陽華請來當事雙方和村裡的法律顧問,到老陳家裡聊了起來。了解雙方的擔憂和疑慮后,村法律顧問介紹了民法典的有關條款,明確宅基地租賃期最長可達20年。經過幾次磋商,各方一致同意,簽訂租賃協議20年,租金每5年一增長。如此一來,既兼顧了雙方訴求,又合法合理,矛盾很快解決。

  如何保障村裡的重大事項決策更民主更透明,白塔村也在持續探索。在去年啟動的農房改造項目中,白塔村村委會通過“援法議事”會議,有效激發了村民的參與熱情。村民代表提前組建業委會,推選5位代表組成監督小組,全程參與設計、監督、管理的決策。在司法所和法律顧問的幫助下,村民代表查閱法律法規、參與討論商議,想出了一些好辦法。

  新的一年,白塔村有新的規劃。去年,由宜興市司法局、西渚鎮人民政府和白塔村聯合打造的300米“白塔法治文化長廊”已經建成。今年,村裡計劃將長廊拓展為法治文化公園,增設“群眾身邊法律事”單元,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識。

  與此同時,針對法律顧問人數有限、鄉村法律人才緊缺的短板,歐陽華正在發起“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邀請市鎮兩級司法行政工作人員以及法律專家定期來村裡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和培訓講座,培養村兩委班子、老黨員老干部、退役軍人、老教師等人群成為“鄉村法律明白人”,進一步助力法治建設,提升鄉村治理水平。

  本版統籌:趙曉曦  李林蔚

  版式設計:田興洲  顧煊培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8日 07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