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成都疾控緊急提醒:警惕“隱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

2022年02月18日07:4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隱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

  氣溫驟降,大家在關緊門窗后,洗澡、燒炭取暖、嗨火鍋、燒烤都可能會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就是常說的“煤氣中毒”。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很難被人察覺。常見中毒原因,是在密閉或通風不良的室內燒炭取暖,使用燃氣煮火鍋、做燒烤或使用燃氣熱水器時,因燃燒不完全、廢氣排放不暢,引起室內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升高。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輕度中毒:會有頭痛、頭暈、心慌、惡心、嘔吐、全身乏力等症狀。這時如能及時開窗通風,吸入新鮮空氣,症狀會很快減輕、消失。

  中度中毒:可出現多汗、煩躁、走路不穩、皮膚蒼白、意識模糊、老是感覺睡不醒、困倦乏力並漸漸進入昏迷狀態。如果採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遺症。

  重度中毒:多已神志不清,牙關緊閉,全身抽動,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現櫻紅色,呼吸、脈搏增快,血壓上升,心律不齊,肺部有啰音,體溫可能上升。極度危重者可持續深度昏迷,脈細弱,不規則呼吸,血壓下降,也可出現高熱40攝氏度,此時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亡,也會遺留嚴重后遺症。

  發現一氧化碳中毒

  如何急救?

  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后,應迅速將中毒者背出充滿一氧化碳的房間,轉移到通風保暖處平臥,解開衣領及腰帶以利其呼吸及順暢。

  在等待救援時,對於昏迷不醒的中毒者可將其頭部偏向一側,以防嘔吐物誤吸入肺內導致窒息。

  預防最重要

  現全國已進入一氧化碳中毒高發期,成都疾控在此緊急提醒,請大家提高警惕,做好以下幾點:

  室內燃煤、燒炭取暖一定要保持空氣流通,切記睡前要確保熄滅火種,煤炭要燒盡、不要悶蓋。

  檢查家中的熱水器和灶具,確保安裝規范,如發現有破損、漏氣要及時更換﹔洗澡時注意保持良好通風,切不可讓熱水器和燃氣灶空燒。

  不在通風不良的室內、車庫、地下室等長時間使用燃油發電機。

  長時間在開空調的汽車中,一定要開窗通風,切忌在怠速狀態下、密閉空調車內睡覺。

  在室內吃火鍋、燒烤時,也要注意開窗通風,最好不要使用煤、炭加熱煮火鍋。

  注意幾個誤區

  1、沒有聞到煙味就不會中毒?

  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在人們還未察覺時就可能中毒,一旦意識到自己一氧化碳中毒,往往為時已晚。雖然中毒者意識清醒,想打開門窗逃跑,但手腳已不聽使喚,往往無法進行有效的自救,最后可能導致昏迷或死亡。

  2、用濕煤封火就不會發生中毒?

  一氧化碳極難溶於水,且水和煤氣在高溫下容易形成水煤氣混合氣,增加中毒風險。

  3、門窗上有縫隙就不會中毒?

  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氣小,如果門窗縫隙的位置較低,一氧化碳也不易排出。

  4、一氧化碳中毒搶救過來就沒事了?

  一氧化碳中毒可能造成中樞神經后遺症,一定要堅持后續治療,不要留下后遺症。

  據健康成都官微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