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鄰裡中心協商會——

商量社區事  融洽鄰裡情(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本報記者  李凱旋
2022年02月18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蘇祠街道上游社區,居民代表、社區干部圍坐一堂。日前,社區鄰裡中心功能布局協商會在這裡召開。

  “鄰裡中心建什麼生鮮超市,有附近的菜市場就足夠了。”

  “菜市場關門早,如果沒有生鮮超市,我們下班去哪兒買菜?”

  上游社區的社區鄰裡中心即將建成,應承擔哪些功能,該怎麼布局?王曉華老人和上班族陳莉梅有不同意見。上游社區從2012年開始整體拆遷,2019年10月回遷時,原社區內已建成7個小區,既有安置房,又有商品房。安置房的居民以老人為主,商品房則多為年輕人居住。思想觀念、生活習慣差異大,因此社區裡很多事情需要大家坐下來一起議一議。

  “建設鄰裡中心是為了方便鄰裡,咱們都要多為別人想想。”主持協商的蘇祠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羅歡說,“生鮮超市搞好了,不管年輕人還是老年人,買菜做飯都能省心不少。”

  參會的年輕居民一邊點頭贊成,一邊談著買菜難的苦惱,王曉華聽得真切。考慮了一會兒,王曉華說:“年輕人上班辛苦,對他們而言建生鮮超市的確很有必要,我也贊同。”陳莉梅笑著說:“大家商量著做決定,總沒錯!”

  接下來,開始討論鄰裡中心二層兒童活動區的布局。安置戶鄭忠全老人有點著急:“鄰裡中心也應該給老年人提供便利嘛。” 掃了一眼在座的老伙計們,他接著問:“咱們的鄰裡食堂還開不開了?”

  東坡區目前已建成4個綜合型鄰裡中心,鄰裡食堂是這幾個鄰裡中心的“標配”。食堂飯菜物美價廉,不少老人索性每天三餐都在食堂裡吃。上游社區的居民也到其他鄰裡中心參觀過,沒少聽別人夸贊過各自社區的鄰裡食堂,不少老人一直盼著吃上這份暖心餐。

  “當然要開,還得開得好。” 社區黨委書記曾照軍耐心解釋,社區將請專門的運營公司運營鄰裡食堂,食材來源可靠,還會設計營養菜單。

  “可這價格……”幾位老人欲言又止。曾照軍介紹:“價格已經計算過了,午餐晚餐都隻要12元,管飽!”聽到這兒,大家的心放了下來。

  “社區裡還有不少行動不便的老人,如何讓他們也吃上暖心餐?”老黨員鄭滌塵問。

  設計食堂之初沒考慮過這個問題,正好大家一起討論出個方案。大學生金珍提議: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外賣服務。大家決定由社區收集失能老人信息,再由食堂運營方統一免費配送,忙不過來時,網格員們也可以分擔一些配送工作。

  設置社區圖書館,大學生們有顧慮:圖書館挨著舞蹈室,聲音干擾怎麼辦?社區的舞蹈愛好者們表態:一定安排好活動時間,盡量避免。是否開設青少年心理輔導室?參會者幾乎意見一致:不光要服務青少年,還要建設一個全年齡段心理輔導室,把大家的心理健康守護好。

  鄰裡中心的“拼圖”一塊塊拼成,鄰裡間的感情也愈加融洽。每次和大家一起商議,曾照軍都感覺收獲良多,他說:“一場民主協商會,共建的不只是鄰裡中心,還有大家的鄰裡觀念。隻要認真傾聽群眾內心所盼,就能把工作做好、做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8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