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 | “鳳凰於飛”在春節,堅守井站伴春歸

劉海天
2022年02月0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由於連續幾天的陰雨,當虎年春天的第一縷陽光照在王若鳳臉上的時候,已經是正月初八了。22歲的年紀,正值青春年少,她已經在井站工作兩年了。對進站人員進行防疫登記、測體溫、安全事項告知,對運輸產品車輛進行檢查、登記、核實,她樣樣做得成熟老練。

青年女工操作石化設備。人民網 劉海天攝

在四川省中江縣的一個山坡上,有一個中澤油服公司的天然氣井站。春節期間,王若鳳和另外一個女工堅守在井站裡,守護天然氣的穩定生產,為千家萬戶送去了春節的溫暖。除夕夜,兩個女工巡檢過設備后,一起看春節聯歡晚會。她們跟著電視上的節目,跳一跳、唱一唱,互相祝福著迎來了虎年。“比如唱《難忘今宵》啊,確實很難忘。”王若鳳說,她們還唱了企業歌曲《中澤魂》和愛國歌曲《歌唱祖國》。特殊的時刻、特殊的經歷,讓年輕的她們更深刻理解了自己與企業、國家的密切關系。

“她們崗位平凡,但是責任重大。”中澤油服公司中江縣項目部經理江偉介紹,他們的春節值班和平時上班一樣嚴肅認真,因為工業生產要一天24小時注意安全,不分過不過節。這個安全不只是要防范和杜絕一切生產事故,還要保証管道能穩定輸出天然氣,讓千家萬戶能夠過上安心、溫暖、舒適的春節。一旦發現灶上的火力減弱,群眾都會找到供氣單位,更不用說出現天然氣供應中斷的問題了。

像師傅帶徒弟一樣傳承企業文化。人民網 劉海天攝

像王若鳳一樣,郭鳳從前也在井站做基層工作,現在上調到項目部做管理工作。12年的石油工作經歷,讓她有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和高超的處理能力,所以現在才能在項目部工作得得心應手。如果把王若鳳比作一隻剛剛長成的“小鳳”,那郭鳳堪稱是一隻技藝高超的“大鳳”。王若鳳從郭鳳身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兩代職工,就像兩隻鳳凰一樣,在事業中起飛人生,在工作中傳承力量。

為了千家萬戶的溫暖,為了氣源供應的穩定,中澤油服公司制定了嚴密的春節期間值班計劃。從總公司到項目部的三層抽檢機制,更加強化了一線員工們的安全生產責任心。江偉和項目部另外兩位領導,在春節期間進行了輪換值班和檢查,確保了項目部下轄38個井站的安全生產,給虎年春節添了彩。初五和初六,江偉帶人抽查了四個井站。在隨時面臨突擊檢查的情況下,所有守護井站的員工,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用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詮釋著“虎虎生威”的新春氣象。

記錄著歷史功勛的老設備。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中澤油服公司副總經理李書偉,曾經獲得過星光大道的冠軍。他帶著企業領導班子的關懷和關心,經常到基層慰問一線員工。他為職工們寫歌,為職工們唱歌,以自己的作品向堅守一線的職工們致敬。他介紹,他參與創作並演唱的企業歌曲《中澤魂》很快就會做成彩鈴上線,供企業員工們使用。他希望這首歌能帶著員工一起融入企業,並且激勵員工們在工作中更加奮發向上,幫助企業為建設國家貢獻更多力量。

其實,像王若鳳一樣的年輕姑娘們還有很多,她們都在自己最好的年華中不懈奮斗,抒寫屬於她們的最閃耀青春,她們是可愛的“四川幺妹兒”,也是可愛的中國青年。

鳳凰於飛,笑迎春歸。鏗鏘玫瑰,吐氣揚眉。這些奮進的青年,正在為中國變得更好而拼搏,心有陽光,面帶光輝。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