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春節:一幅生動的年俗長卷

2022年01月25日09: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一幅生動的年俗長卷

春節將至。每到這個時節,家家戶戶都會忙著置辦年貨,街道市集開始張燈結彩,遠方的游子計算著返鄉的日期……辭舊迎新,繼往開來,春節在幾千年的文化積累與傳承中,已經成為一個盛大的歷史文化傳統,在炎黃子孫心中有著神聖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所有中國傳統節日中,春節是最為重要的,是中華民族的第一大節日。”民俗學博士、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蕭放說。

春節是中國人的心靈驛站

春節為什麼如此重要?蕭放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解釋說,春節是人們精神信仰的體現,是民族的心靈和情感的驛站,也是對既有社會關系進行總結、潤滑、更新的時刻。

春節是古人祭祀天地和祖先的時節。古人春耕秋種,靠天吃飯,他們相信自然界中有神秘力量在決定自己的生產和生活,所以歲末年初人們會舉行祭祀活動,感謝舊年的收獲,祈禱新年的豐收。古人崇拜天地,也崇拜祖先,因為他們堅信死去的祖先依然有亡靈存在,並具有保護自己的超自然能力,會照看自己和子孫后代。現在很多地方仍然保留著過年祭祀祖先的習俗,蕭放認為,這種習俗值得尊重,在節日裡祭祀祖先並不是封建迷信,而是對祖先的感恩和懷念。

春節是闔家團聚的節日。中國人重視家庭的團聚和親情的交流,平時再忙碌的人,過年也要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飯。春節牢固了家庭的倫理關系,也增進了親人間的感情。

此外,春節也使人們的社會關系得到調整與再造。老板與員工、店家與顧客、寺廟與施主之間都會在辭舊年迎新年的過程中進行一些良性互動。這既是傳統習俗的延續,也是現代社會的共識。

“因此,春節是中華民族的重大節日,是人們情感充電的時間,也是人們的心靈驛站,讓人們暫時停下來休息,然后再出發。”蕭放說。

春節是中國人心中真正的新年

蕭放告訴記者,傳統意義上的春節以年終歲首為時間基礎,在民俗中稱為“大年”,其核心內容是除舊迎新。作為歲首,春節在中國有著數千年的歷史,其產生與古代歷年概念的形成有著直接關系,它根源於上古先民對時間的感受與認知。自新石器時代,中國進入了農業社會。年是農業社會的時間標准,體現著古人的生活節律。人們豐收之后的祭獻與慶祝活動自然成為年度周期的界標。傳統的大型歲時祭祀儀式常在歲末年初的冬春時節舉行,這便是春節最初的起源。此時,春節雖然還沒有作為正式名稱出現,但其歲時年節的意義已經形成。

秦漢以后,中國社會逐漸脫離早期原始宗教信仰的影響,歲時節日與社會生活的協調受到關注。作為歲首的春節,其社會意義逐漸明顯,朝廷將歲首作為展示與加強君臣之義的時機,民間則作為鄉裡家庭聚會的良辰。

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成立后,引進西洋歷法,以公歷為標准紀年,將1月1日定為元旦,傳統農歷新年歲首被易名為“春節”。雖然傳統的“元旦”“新年”名稱被安置在公歷1月1日,但對於中國百姓來說,農歷的春節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新年,因此百姓仍然將農歷正月初一稱為“新年”或“大年”。

民國政府為了用公歷替代傳統歷法採取了很多措施,曾經一度禁止百姓過舊歷新年,1929年到1933年之間,春節曾隨農歷一起“被打倒”,1929年,湖南《國民日報》還專門出了一期名為《打倒正月初一》的專號。由於公歷元旦是舶來品,沒有任何民俗內涵,而農歷春節卻承載著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文化,民俗事象豐富,因此老百姓對政府的禁令並不買賬,照舊過自己的春節。所以在1934年年初,國民政府也停止了強制廢棄農歷的舉措。

“過了臘八就是年”

“大年”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節日。為了過一個好年,人們很早就開始了准備工作。進入臘月,也就進入了“忙年”的階段。人們忙著清潔掃除,忙著准備過年的食品,忙著購買帶給家人的禮物,年節也因為人們的忙碌而顯得生機勃勃。

蕭放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講解說,臘八是年節的起點,俗話說“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這一天要吃臘八粥,吃完臘八粥,便意味著進入了年節階段,因此臘八粥又有“報信兒的臘八粥”之說。

臘八過了是小年。小年在北方是臘月二十三,南方是臘月二十四。民謠裡有“二十三,祭灶王”之說,這一天,人們要祀灶,給灶王爺供奉糖瓜,送灶王爺上天換崗。送走灶王爺,人們就該清掃、洗涮、干干淨淨地迎新年了,因此民謠有“二十四,掃揚塵”的說法。掃塵是人們年終除舊迎新的儀式之一,具有時空淨化的象征意義。

在“二十五,磨豆腐”的民謠聲中,人們進入了年節食物的准備階段。豆腐因為有“兜福”的諧音,寓意美好,因而成為家家戶戶年夜飯的必備食品。另一種全國共享的年節食品是年糕。過年吃年糕有“年年俱高”的寓意,是人們對於“一年比一年好”的願望的祈禱。

“二十七,洗疚疾”。忙完了年節食品的准備,人們就要沐浴齋戒,准備迎接新年了。歲末進行人體清潔行為是一道必備的儀式,沐浴時間一般在臘月二十七、八日,禁忌臘月二十九日洗澡。除了沐浴之外,歲末還一定要剃年頭,干淨過年。舊俗禁忌正月裡理發,直到“二月二,龍抬頭”。

清潔沐浴之后,人們就要裝點門庭,所謂“二十八,貼花花”。貼花花,包括春聯、門箋、年畫、窗花剪紙等。當春聯、窗花貼滿千門萬戶時,年節的高潮也就到來了。

寓意美好的年夜飯

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飯是年節中的重中之重。中國人從有“年”的概念開始,就有了年夜飯。

中國人的年夜飯是全家人的團圓聚餐,是一年中最豐盛的一頓飯。傳統年夜飯的菜肴充滿美好的寓意,飽含對未來幸福的期待。因地域文化不同,年夜飯也有所差異。中國南方地區的年夜飯中有兩道菜肴必不可少:一條頭尾完整的魚,象征年年有余﹔在南方俗稱“圓子”的丸子,象征團團圓圓。在閩南地區,許多食物特地為過年而做,不可缺少而且不可不吃的有:韭菜,“韭”與“久”同音,寓意年壽長久﹔豆腐,與“兜福”“都富”諧音﹔蘿卜,在閩南逾中叫“菜頭”,與“彩頭”諧音,寓意好兆頭等。傳統北京人的年夜飯裡必有荸薺,諧音“必齊”,意思是全家人一定要整齊。北方年夜飯要吃餃子,南方則要吃糍粑或年糕。

吃完年夜飯,長輩還要給晚輩發壓歲錢。壓歲錢是長輩對晚輩平安度歲的祝福,其象征意義遠超實際價值。年夜飯后,各家都要閉門守歲。全家人圍在火爐旁,拉家常,談天說地,一直聊到五更天明,迎來新歲。人們在除夕以通宵不寐的形式守候新年,這種形式叫作“守歲”。守歲的習俗在中國有近2000年的歷史,其目的是祈求長命。在古代,守歲是為父母或家中老人祈壽的重要方式,因此一般人都會堅持守歲。如今這種習俗仍然普遍流行。

伴隨除夕守歲的是爆竹和煙花。民俗認為,鞭炮的響聲可以驅除鬼邪。同時,喜愛熱鬧也是中國人的天性,因此在辭舊迎新的日子裡,人們會盡情燃放煙花爆竹。為了迎接新年,人們還會換上潔淨的新衣。在民俗社會中,新衣不僅是慶祝年節的漂亮裝扮,同時也具有神性意義。穿新衣是為了祈福除災。穿新衣、戴新帽象征著人們進入了新的生命旅程。身體的新打扮與門戶的新裝飾一樣,都體現了中國人重視新年的時間更新意識。

正月初一,新春到來。初一到初三是人們開始拜年賀年的時間。中國人春節拜年大多遵循由內及外、由近及遠的原則。初一在家拜祖先、家尊、宗族至親﹔初二出門拜姻親、初三拜鄰裡。

蕭放特別提到,正月初七也是民俗中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叫作“人日”,是人繁衍的節日。“人日”這天要吃七菜粥,這一習俗現在在南方地區仍在流傳。現在廣東的七菜粥裡包括:芹菜、芫荽、韭菜、蔥、蒜五種菜,另外兩種靈活配置。芹菜代表勤快,大蒜代表會算錢,蔥代表聰明,韭菜代表天長地久,芫荽代表緣分,這七種菜放入粥裡吃下去,代表對新年的祝福和期盼。

壓軸大戲“鬧元宵”

如果說大年是一台全民參與的民俗大戲,元宵節就是這部大戲的壓軸節目。元宵節這天人們除了吃元宵、觀燈之外,還流行“走橋”和“摸門釘”,據說這一天走橋是“走百病”,可以保証一年身體健康,無腰腿疼痛之患。路過城門、廟門前時,那些已婚但尚未懷孕的婦女還要悄悄地摸摸大門上的門釘,這一習俗被稱為“摸釘”。“釘”與“丁”同音,預示著家丁興旺,因此古人認為,“摸釘”可以幫助實現生男孩的願望。

蕭放說,在過去,“男婦嬉游”是元宵節特有的人文景觀。人們在這個時候打破了日常秩序的約束,紛紛走上街頭,看戲、逛燈、猜燈謎、鬧夜。平日深藏閨中的女子,此時也有了難得的游玩機會。

出門看燈、看人是元宵節的主題,因此很多愛情故事也發生在元宵。“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些描繪情愛的詩句,講述的都是元宵節發生的浪漫故事。

隋唐時代還有戴“儺面”鬧元宵的習俗,人們戴著面具,在街上賞燈,游玩。電視劇《大明宮詞》裡描寫的太平公主初見薛紹,揭下了他的昆侖奴面具,就發生在元宵節。在蕭放看來,男男女女戴著面具在街上游玩,這其中蘊含著很多故事發生的可能。

今天的元宵節已經沒有了戴面具游街的傳統,很多繁復的節俗都已不復存在,而是簡化為“吃元宵”的習俗。蕭放認為,元宵節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其社會娛樂形式有著充分可利用的文化價值,“如果利用元宵這一文化資源,有意識地為城市居民拓展社交娛樂空間,讓傳統的‘鬧元宵’變成城市社區的‘狂歡節’,可能對於活躍民族精神,穩固社會秩序有著特定的社會意義。”

在蕭放看來,春節作為文化民族遺產,不僅需要呵護和珍視,更需要經營。他說,春節的變化正在發生,節俗的傳承是當務之急。對一些傳統民俗項目不應簡單地禁止。事實上,正是春聯、年畫、鞭炮、龍燈、獅舞、團圓飯、拜年、廟會、社火、壓歲錢、年節禮物等年俗營造了春節的氣氛,讓年更有“年味兒”。他認為,作為年輕人,在面對傳統的時候,應該多一份敬畏,用身心去貼近傳統,去感受和體味春節民俗中的溫馨。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夏瑾)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