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00后非遺傳承人:當手藝人,更要當“守藝人”

2022年01月25日09: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00后非遺傳承人:當手藝人,更要當“守藝人”

隻要一坐在工作台前,李婕就會從周圍的熱鬧中抽離出來。她的世界,隻剩下眼前的掐絲琺琅作品,以及手邊的工具——鑷子、剪刀、醫用注射器……

仿金絲在她手中翻飛,熠熠生輝﹔上百種彩釉輕點,濃淡相宜。李婕屏氣凝神,生怕亂了“陣腳”。

自從2018年18歲的她決定“接棒”父親的事業,成為甘肅李海明隴派琺琅藝術第四代傳承人以來,這樣坐“冷板凳”的生活,李婕已經過了3年多。

掐絲琺琅,俗稱“景泰藍”,是我國著名特種金屬工藝品類之一,源於西亞、孕育並成長於明清皇宮中,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2006年,其制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早些年,李婕只是想借學藝拉近她與父親之間的距離。

李婕的父親李海明是甘肅省掐絲琺琅畫代表性傳承人、中國非遺藝術設計研究院研究員,已在琺琅藝術領域深耕多年。

在李婕眼裡,爸爸一開始創作,就會變成陌生人,專注的神情一直釋放著“拒人千裡之外”的訊號。當年,李婕怎麼都想不明白,爸爸手中搗鼓的玩意兒為何有這樣的魔力。

七八歲時,李海明遞給李婕一幅卡通掐絲琺琅畫。筆墨鋪展、掐絲勾勒的瞬間,李婕逐漸與父親心意相通。

李婕說,相比同齡人,她更文靜,能耐住性子一點點完成手中的作品。“爸爸的夸獎更是一種動力”,但在她記憶裡,自己聽到最多的話,還是“不行”“撕掉重做”。有一次,她花費幾個月的時間,精心制作了一件琺琅畫,但依舊沒能讓爸爸滿意,她哭了很久。

另一邊,李海明也曾為老手藝無人繼承而擔憂。他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20世紀80年代,他在伯父那裡接觸到琺琅器后,就沉迷其中。為此,他輾轉多地,學習工筆畫、蘇繡、漆畫,並將這些與傳統掐絲琺琅技藝融會貫通。

李婕的努力,李海明看在眼裡,可同時他又擔心,自己將女兒帶上這條道路后,她的人生會失去很多樂趣。

李海明坦言,為了破解掐絲琺琅畫釉料脫落的問題,他花費了20多年時間,才摸索出砂面挂釉的保密技術﹔為了鍛煉出敏感的“色彩嗅覺”,他連看話劇,關注點都是劇場上的燈光色彩搭配。其間,他還被人蒙騙,隻能出售妻子名下的房產來償還債務。

一度,不少人說李海明傻,背著債,還“死心眼”,但他卻始終告訴自己,“在錢財上我們手藝人還是得有些傻勁兒,至於我們的聰明呢,就都用在作品上了。”

00后的女兒能當好“手藝人”嗎?面對這個問題,李海明沒有確定的答案。

“非遺”卻在朝著社會廣泛關注和廣泛參與的方向發展——往日人們眼中“小眾的”“古老的”傳統工藝,越來越多地走進公眾生活和蓬勃發展的文化消費市場。

李婕看到了外界對父親的認可。李海明以敦煌莫高窟最精美的第三窟北壁“千手千眼觀音像”為底本創作的掐絲琺琅畫《千手千眼觀音》,入圍第十三屆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項——山花獎。與此同時,不少受眾也從其作品大氣、精湛、細膩、厚重的視覺震撼中,體悟到掐絲琺琅藝術的獨特魅力。

“父親的工作室裡漸漸有了拜師學藝的年輕人,甚至有來自歐美、日本的琺琅工藝師。”李婕發現,每當父親站在“C位”,對掐絲琺琅技藝侃侃而談時,他整個人都會散發光芒。

李婕還記得,有一名聾啞女孩,慕名來工作室學習。雖然父親給她上課很吃力,但總是很有耐心,一遍遍寫下要點,一次次糾正錯誤。女孩性格敏感,有時還會鬧脾氣,但父親卻不惱,而是循循善誘,終於幫她掌握了掐絲琺琅技藝。

現在,父親還會將一些訂單直接轉交給這名聾啞女孩,“爸爸說,她雖然聽不見,但並不影響她成為一名好的工匠,靠自己的雙手改善生活。”

李婕說,正是這些,讓她感受到了手藝人的價值和驕傲,堅定了她承襲父業的決心。李海明也打消顧慮,“手把手”教起了女兒。

“光鮮”后的辛苦逐漸呈現在李婕面前。早上8點半正式啟動一天的工作,除了吃飯、喝水、上廁所,李婕幾乎都伏案而坐,一直到晚上七八點。

掐絲、上底色、打磨、補色、細磨、再補色……前前后后、反復重復進行著同樣的操作。

“白描是靈魂,掐絲是骨骼,著色是血肉。”李婕說,因為接觸繪畫較晚,目前,她還不能熟練畫出一幅白描作品,但對掐絲、著色已經有了一點小心得。

掐絲時,線條要流暢、靈動還要保持立體感,李婕說,針對這個難點,她又學習了堆絲、壘絲等鑲嵌技藝。配色上,她更加大膽,嘗試從西方油畫中借鑒“中間色”,讓過渡更加流暢自然。

“以前,琺琅畫的釉料大概隻有幾百種顏色,現在,爸爸帶著我和工作室成員反復研究,已經調配出3000多種顏色。”李婕說。

更重要的是,她發現自己對待作品的心境和以往“大相徑庭”。“從前,最想聽到的是爸爸說‘做得不錯’﹔現在,可能爸爸表揚我了,我還會拆掉重做。”零點幾毫米的金絲、芝麻大的色塊,李婕都要一再琢磨,力爭作品“以形傳神”。

6名剛剛大學畢業的95后、00后陸續來到李海明隴派琺琅藝術館,更是讓李婕“如虎添翼”。他們組成“文創小組”,思索起了“掐絲琺琅年輕化”的課題。

向敦煌壁畫借靈感、向家鄉河山借靈感、向國潮借靈感……李婕和小伙伴的心中有很多的想法,她也將這些想法轉換成掐絲琺琅畫以及鏡子、手機殼、小音箱等結合掐絲琺琅技藝的文創產品。

此外,她還嘗試做起了“傳播者”,通過拍小視頻、直播向大家普及掐絲琺琅技藝。父親藝術館中的一隅,被她開辟成“手工體驗區”,讓感興趣的人親自嘗試。前幾天,李婕給一名泰國留學生當起了老師,對方學習時,一直在說中國傳統文化“有意思”。

對於今后的職業生涯,李婕還有很多憧憬,她希望自己能夠成長為卓越的手藝人,更希望能讓手中的傳統工藝走進人們的生活、走向世界。

“將掐絲琺琅技藝應用到更多場景,比如,珠寶設計、樂器、家具、裝潢……”李婕說。但她也明白,當前最重要的還是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藝,成長為一名“守藝人”,讓數百年前工匠們點藍烘燒譜寫出的藝術之歌再次鳴奏。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豪)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