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防患於未“燃”!廣安開展2022年森林火災實戰演練

2022年01月25日10:3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圖為廣安市2022年森林火災實戰演練現場。

  發現森林火情、救援力量到達、全力組織扑救……1月24日下午,廣安市2022年森林火災實戰演練在華蓥市古橋街道舉行。

  本次演練由廣安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主辦,華蓥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廣安市應急管理局、廣安市林業局承辦,廣安市消防救援支隊、廣安軍分區戰備建設處、鄰水縣森林防滅火指揮部協辦。演練模擬疑似游客亂丟煙頭,引發森林火災,村(社區)、鎮、縣、市逐級啟動應急響應,對信息接報、群眾疏散轉移、現場指揮、隊伍集結、協同作戰等內容,分災害發生、應急響應、全面扑救、終止響應四部分進行演練。

  當天下午3時,演練正式開始。“何書記,我是李敏,古橋社區2組油炸坡發現森林火情,火勢較大,請趕快派人來打火!”“收到,注意安全,繼續觀察,火情有變化時及時報告。”……得知火情,古橋社區黨委書記何春梅立即發出通知“禁止無關人員上山”,並按照《森林火災應急處置辦法》要求,召集義務扑火隊員攜帶扑火工具開展初始火扑救及周邊群眾撤離轉移,村級響應啟動。

  火線1號區域發生高強度地表火,義務扑火隊員人員少、裝備弱,無法控制,緊接著進入以鎮級為主的處置階段。古橋街道立即啟動響應,組織應急隊30人,攜帶扑火工具、著裝整齊趕往火場,按照“三先四不打”即“火情不明先偵察、氣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規避,未經訓練的非專業人員不打火,高溫大風等不利氣象條件不打火,可視度差的夜間不打火,懸崖陡坡溝深谷窄不打火”原則有序開展扑救。

  “市森防指辦,我是古橋街道辛林林,有新火情報告。”村(社區)、鎮兩級雖已開展先期處置,但火勢發展迅猛,可能威脅林區資源及華蓥山景區。華蓥市森防指辦立即啟動華蓥市森林火災Ⅰ級響應,各部門迅速趕赴現場,立即成立現場指揮部,並召開現場指揮部第一次會議。

  由於火線過長,蔓延速度快,華蓥市現有扑火力量不足,經現場指揮長同意后,華蓥市森防指辦向市森防指辦報告火情並請求增援……

  廣安市森防指辦接到華蓥市森防指辦火情報告后,立即召集林業、氣象、公安、消防等成員單位會商、研判、調度火情,啟動廣安市森林火災預案Ⅲ級響應,立即派出工作組趕赴華蓥市火災現場,指導開展火災扑救工作,並調動鄰水縣森林專業扑火隊增援。

  公安交警封鎖火災現場、氣象監測員在火場附近架設氣象觀測站,對現場風力、風向、溫度、濕度等進行觀測﹔無人機在火場開展偵查﹔消防員用水槍陣地阻止火勢繼續蔓延……

  根據演練安排,各級依次向上級報告火情並啟動應急響應。綜合協調組、專家支持組、社會穩定組、應急保障組等工作組一一登場。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火被全部扑滅,火場實現“三無”。經指揮部辦公室和專家組會商,建議終止應急響應狀態,演練取得成功。

  “本次演練有效檢驗了信息報送、指揮調度、部門聯動、協同處置等關鍵環節,極大地提升了全市各級指揮員、救援隊伍應對處置森林火災的能力,對於完善新形勢下全市應急救援體制機制,不斷提升應對森林火災的處置能力有著積極作用。”市政府副秘書長朱大均在演練結束后總結評估道。

  此外,演練現場還對接下來一段時間森林防滅火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各級各部門加強隱患排查整治,嚴格落實管控措施,強化應急救援准備,並抓實宣傳教育引導,堅決防范森林火災發生,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廣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任雨薇)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