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南充南部縣首例行政公益訴訟舉行公開聽証

2022年01月25日08:0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部縣首例行政公益訴訟舉行公開聽証

1月13日,南部縣檢察院就定水鎮政府對農村生活垃圾污染未依法履職行政公益訴訟案舉行整改效果評價和公開聽証。這是南部縣首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也是這類案件首次舉行公開聽証。

去年3月,該院公益訴訟部門接到群眾投訴,定水鎮路邊井村富仁佳苑小區旁堆積大量生活垃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受理線索后,該院立即組織人員對案件線索進行核查,發現群眾舉報問題確實存在,隨即成立由檢察長李曉冬為主辦檢察官的專門辦案組辦理。

專案組通過走訪群眾、無人機航拍測繪、拍攝取証等方式進行了調查取証,並對定水鎮政府職能職責進行了詳細研討。訴前審查后,該院向定水鎮政府制發並送達了檢察建議書。但專案組在跟蹤監督時發現,定水鎮政府雖採取了部分整改措施,但整改不全面、不充分,垃圾污染問題並未消除,公益侵害問題依然存在,即依法向南部縣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訴訟。

公開聽証前,南部縣檢察院組織聽証參與人員前往案件現場對整改效果進行公開評價,並召開了定水鎮垃圾污染行政公益訴訟案公開聽証會。南充市人大代表劉梅表示:“現場評價和公開聽証相結合的方式很有意義,希望能以點帶面,產生公益監督效應。”

去年以來,南部縣檢察院聚焦農村垃圾污染突出問題開展專項監督行動,累計受理相關案件線索29件,向生態環境局、綜合行政執法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以及26個鄉鎮(街道)發出訴前檢察建議29件,督促清理各類生活垃圾1800余噸,對20余畝土地進行了恢復性治理,改建、擴建、新建垃圾收集設施50余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蒲南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