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香港理大研發全新物料 可有效殺滅表面新冠病毒

2022年01月14日09: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理大研發全新物料 可有效殺滅表面新冠病毒

  香港理工大學(簡稱“理大”)13日宣布,該校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早前成功研發出一種嶄新物料,可有效殺滅表面新冠病毒和絕大部分常見病毒和細菌。

  理大研究人員介紹,該物料名為“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主要成分為樹脂,加入陽離子化合物等抗病毒成分,可以刺穿病毒的細胞膜並破壞其結構,達至殺滅病毒和細菌的效果。

  帶領團隊的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盧君宇表示,實驗室測試証實,該物料能於兩分鐘內殺滅七成存活於物件表面的新冠病毒及其他病毒和細菌,10分鐘內的抗病毒率更達至九成,表面幾乎所有病毒和細菌均可於20分鐘內被殺滅。

  盧君宇說,該物料是一種具備高度防病毒效能的樹脂物料,可以利用三維打印技術制作出不同形狀,針對不同需要,能廣泛應用於公共設施,為社區提供防疫支援。成本方面,在10分鐘內能以三維打印制作約10個升降機按鈕,物料成本約10港元。

  在過去一年,理大團隊曾與特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香港濕地公園等合作,將該物料制作成回收箱把手、洗手間門把手保護套、升降機按鈕和盲人點字板等,實地測試物料的抗病毒性能及耐用性。

  團隊成員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簡志偉表示,回收箱把手在使用近一年后沒有任何損壞,其表面沒有檢測到新冠病毒、大腸杆菌和金黃葡萄球菌,這証實物料具備穩定防病毒和細菌的效能。其效能在使用后3年才開始逐步減弱。

  目前理大團隊正在為相關技術申請專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