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迎戰新一輪疫情 防控關鍵期如何精准發力

2022年01月14日09: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迎戰新一輪疫情 防控關鍵期如何精准發力

  近期,我國陝西、河南、天津等地出現本土疫情,奧密克戎變異株也給防疫帶來新挑戰。

  如何在第一時間發現、控制疫情?如何確保新冠病例及時得到救治,同時群眾日常看病就醫渠道通暢?怎樣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臨近春節,多地正把精准防控當成頭等大事。

   准確定位 流調、核酸等多線作業

  1月10日,河南鄭州,“天使白”與“志願紅”忙碌在各自崗位,為市民進行核酸檢測。

  歲末年初,河南迎來雙重考驗,同時迎戰德爾塔和奧密克戎。根據流調軌跡,鄭州已初步排查出牌友、喪宴、家庭三個傳播鏈條。許昌禹州市疫情與鄭州疫情病毒基因序列同源性高,病毒基因測序為德爾塔株。安陽2例本土病例基因測序顯示感染病毒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1分支,與天津市津南區現有本地疫情屬同一傳播鏈。

  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面對“神出鬼沒”的新冠病毒,流調和核酸檢測是及時發現、控制疫情的兩大“法寶”。

  劃定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范圍﹔流行病學調查、涉疫人員排查管控、及時公布陽性感染者活動軌跡﹔立即決定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在這場與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遭遇戰”中,天津迅速行動,多項工作同步進行。

  2022年1月10日凌晨,在天津市南開區鼓樓街道中營小學核酸檢測點,兩名醫務人員做出“比心”手勢。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目前,天津第一輪全員核酸篩查共採樣超1252萬人,檢出陽性77例(含封控區/管控區人員),第二輪全員核酸篩查已於12日12時開始。

  如何確保核酸檢測“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多地開展了“敲門”行動,對特殊區域和人群逐戶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檢測情況,摸清疫情底數。

  “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折不扣做到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治盡治。”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此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生命至上 救治關口前移減少重症

  關口前移,做好早期干預工作,減少患者由輕轉重﹔對有高危因素患者和重症患者堅持“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藥並用……截至1月11日24時,西安本輪疫情已累計治愈540人。截至1月8日8點,陝西本輪疫情重症患者47名,佔比2.36%,低於2020年下半年以來約7%的重症率水平。這得益於行之有效的救治措施。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陝西發生疫情后,國家調派具有豐富經驗的重症、呼吸、感染、院感、中醫等各專業專家,第一時間進入定點醫院,同時陝西省在區域內抽調50支醫療隊,組成聯合救治組,確保救治工作高質量、高水平開展。

  2021年12月29日,4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從西安市胸科醫院出院。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陝西工作組醫療救治專家馬曉春介紹,接種疫苗的病人重症率相對低,這提示積極推動疫苗接種對減少重症患者的發生很有意義。

  在發生疫情的地區,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看病就醫需要同樣至關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必須要保障好正常的醫療服務,對於有就醫需求的群眾,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應該及時救治,不得推諉拒診。”郭燕紅說。

   絕不鬆勁 嚴防疫情擴散蔓延

  春節將至,人員流動更加頻繁,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在即,北京市疫情防控面臨境外境內雙重風險……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出提示,建議京津通勤人員居家辦公。

  廣大群眾就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不出省……河南發出倡議。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處於關鍵時期,絲毫不能掉以輕心。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密切關注各地疫情形勢,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嚴格防控的“力度”背后,還有解民之憂的“溫度”。

  廣東深圳,龍崗區布吉街道封控管控區現場指揮部6台電話不斷響起,這是當地專門設置的黨群服務熱線,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1月9日晚上,接聽熱線714個,即時解答問題481個,處理或轉其他部門協助解決群眾問題233個。

  “不麻痺、不厭戰、不僥幸、不鬆勁。”國家衛健委疾控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建議廣大公眾堅持勤洗手、常通風,盡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自覺遵守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做好戴口罩、驗碼測溫、一米線等防控措施。(新華社記者董瑞豐、徐鵬航)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