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致敬!綿陽59歲老警察帶傷跳河救人 直言出於本能反應

2022年01月14日07:59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致敬!綿陽59歲老警察帶傷跳河救人 直言出於本能反應

  民警梁治海

  事發現場截圖

  1月12日一早,四川省綿陽市游仙區仙人橋附近,一名女子跳河輕生,上班路過的59歲老民警梁治海毫不猶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因體力不支遇險。千鈞一發之際,現場群眾伸出援手,合力將梁治海救起。聞訊趕到的救援力量也接力將輕生女子從河中營救上岸。

  記者了解到,梁治海是綿陽市公安局游仙區分局治安大隊一名普通民警,從警32年,曾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發生意外導致雙腿粉碎性骨折,被評為6級傷殘。今年10月,梁治海年滿60歲,即將光榮退休。

  梁治海表示,當時情況緊急,他沒想那麼多,只是出於一名警察的職業本能反應。自己的兒子也是一名警察,他希望兒子能時刻牢記肩上的職責使命,當一名好警察。

  女子輕生 老警察跳河救人遇險,被群眾救起

  1月12日一大早,梁治海如往常一樣從家中出發,步行前往綿陽市公安局游仙分局上班。

  8時22分,當他經過仙人橋附近河堤時,驚險的一幕出現了:隻見一名女子翻過河堤圍欄,跳入深不可測的芙蓉溪,河水瞬間漫過了女子的頭部。梁治海見狀,立即脫去外套奔向河堤,縱身從兩米多高的圍欄處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救人。

  梁治海隨即被淹沒,過了好一陣子才浮出水面,然后奮力向輕生女子游去。寒冬臘月的清晨,芙蓉溪河水溫度接近零攝氏度,且該河段面寬水深,水情十分復雜,輕生女子在不停掙扎后距離岸邊越來越遠。梁治海用盡全力向對方靠近,但體力漸漸出現不支,在刺骨的水中時浮時沉,生命受到嚴重威脅……

  “不好,救人的人快撐不住了!”幾名群眾在緊急關頭找來了一捆繩子,拼命將繩子拋向身處險境的梁治海。

  8時30分,梁治海伸手抓住繩索,眾人合力將他拉回了岸邊。

  接力救援 輕生女子被成功營救上岸

  就在梁治海回到岸邊時,綿陽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巡邏二大隊和游仙消防大隊的救援人員接到群眾報警,攜帶專業裝備趕到現場,立即對處在生死邊緣的輕生女子展開營救。

  該女子此時已漂浮到仙人橋的下方水面。救援人員分兵兩路,由特巡警隊員在橋面滑降救援,消防隊員則利用救生艇靠近輕生人員。

  輔警蔣富強由於水性較好主動請纓,在戰友的幫助下,快速穿好救生衣綁好救生繩后,翻出橋面救人。8時42分,蔣富強從近10米高的大橋上滑降到河水中,來到意識逐漸模糊的女子身邊,用力將她托舉出水面。消防救援人員的救生艇也很快劃到兩人面前,將他們拉到艇上。

  8時46分,救援人員帶著女子回到岸邊,隨即被等候在此的120急救車送往醫院救治。

  做好榜樣 他希望兒子牢記警察職責

  梁治海在救人過程中,不僅身體嚴重透支,手腿還被擦傷多處。他在醫院接受治療時,一直關心著救援的情況。當得知跳河女子被成功救起、沒有生命危險時,梁治海心裡感到十分欣慰。

  梁治海是綿陽市公安局游仙區分局治安大隊一名普通民警,從警32年,曾經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發生意外導致雙腿粉碎性骨折,被評為6級傷殘。今年10月,梁治海年滿60歲,即將光榮退休。

  據梁治海介紹,當時情況很緊急,他沒有時間去想那麼多,隻想快速下河救人,這是出於一名警察的職業本能反應。由於河水太冷,他游了一陣子就沒了力氣,呼吸急促,還不停嗆水。梁治海非常感謝對他伸出援手的市民,否則自己就凶多吉少了。

  梁治海說,他的兒子也是一名公安民警,現在北川羌族自治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工作。自己作為即將退休的老警察去營救身處危難之中的群眾,是警察職責,也是給年輕人做個好榜樣。他希望兒子時刻牢記肩上的職責使命,當一名好警察。(四川新聞網記者 喬永禎)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